jparallax

link error
link error
link error

Monday, September 29, 2008

更堅定了的決心

Artoo前幾天因為颱風來了沒事情做,就跑去光華商場敗家了,買了Toshiba的smart phone: G810回來,詳細的使用心得等他自己po,我要說別的。


我終於知道使用iPhone的感覺為什麼特別不一樣了,原來是差在觸控面板的設計上,iPhone的觸控面板是電容式的,而其它手機則大多是電阻式的。電容式的優點在於人手只要輕輕碰到面板,就能被偵測到,而電阻式則必須要施點力才行。
在使用G810的過程中,老是發生無觸發的狀況,而且很明顯的周圍要按得比面板中央用力,才能被偵測到;雖然跟CPU的快慢無關,但是這已經給人一種「G810效率不太好」的感覺了。同樣的問題,也發生在HTC手機身上,因為它們也是用電阻式的,這或許也說明了為什麼上一篇的GPhone、iPhone大對決中,iPhone的操控靈敏度大勝。


為了做實驗,我們跑去誠品旗艦店的HTC以及蘋果展示區,分別測試了HTC Diamond及iTouch的觸控介面,再跟G810作比較,結果很明顯: iTouch大勝,而Diamond及G810在按壓的力道上差不多,都需要比較用力。唯一的不同點,是Diamond不管是周圍還是中央的靈敏度都差不多,顯然做工比較細。


為什麼其它手機不用電容式的觸控面板呢? 就使用Windows Mobile系統的手機來說,顯然是因為電容式不能用觸控筆來操作,而Windows Mobile不能用觸控筆的話,就像缺了一隻腳一樣。

不過相反地,這也代表電容式面板不能用指甲來操作,算是它的缺點。所以這類手機在設計上,絕不能出現需要非常精細操作的介面 (意思就是說不能用Windows Mobile啦 XD)。

結論:
這是關鍵性的差異! 我現在決定非電容式觸控面板不用了,那等於就是只能選iPhone了嘛 XD
中華電信你聽到了沒有,快點開始賣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