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parallax

link error
link error
link error

Wednesday, June 3, 2009

Race Tech Cartridge Emulator

終於下定決心衝Race Tech Cartridge Emulator了。

其實早在四月中的時候,我就從Amazon上向美國的Powersport Superstore訂購,型號是FEGVS4101,含運費大概六千元,大約十天左右就到了(而且沒被收到關稅,哇哈)。

CE1

CE2

拿到東西後,請台大附近的欣成車業幫忙安裝,老闆還是台大的學長,很容易就可以和他聊技術面的東西,也很好溝通要如何安裝。

vtr250_hsinchen

接下來就如Race Tech建議的,在阻尼棒底部上鑽出三組共六個8mm的孔(壓縮阻尼孔),因為VTR原本就有兩組,而且大小剛好就是8mm,所以只需再鑽一組,再把邊緣處理一下就好了。

Damper_rod_hole

安裝的作業比上次我自己弄順利多了,固定阻尼棒時只看老闆拿出小小的手工具一轉,螺絲竟然就固定了,完全沒有我遇到的「兩個一起轉」的問題。後來和老闆討論,覺得應該是我沒有把前叉外管清洗乾淨,還有油存在,才會這麼難固定。

前叉油的部分,從原本的Belray 10號油改成Maxima 15號油,從PVD的資料上來看,攝式40度時前者黏度是33cSt,後者是46cSt,增加的黏度配上emulator改善的高速阻尼應該是不錯。附帶一提,不同牌子間不能光用號數來看黏度,舉例來說,Ohlins的15號油黏度只有30cSt,比Belray的10號油還要稀。以後買油,基本上這張表上沒有的牌子我大概都不會考慮吧(例如HyperPro...)。

最後,將原廠隔筒切掉12mm,空出emulator的空間,然後全部裝回去,就到了緊張的試車時刻。

還好,一上路立刻就感覺到了效果。儘管油又換成了當初讓我覺得太硬的15號(當然那時用的是不知實際黏度的HyperPro 15),但上路後發現路面的輕微凹凸已經完全不會傳到手把上來,踩到小坑洞時可以感覺到前叉快速吸收衝擊,而路面平整時,加強的壓縮阻尼提供遠勝過先前設定的穩定感。短短數十公尺的測試,已經確定這個emulator絕對不是裝好看的:效果非常明顯!

不過,如果就這麼順利的話,我也不會拖到現在才發文了。

騎一陣子之後,發現雖然過坑洞變得比較順,但仍然有不安定的感覺,測量市區內騎乘前叉行程的使用量之後,發現幾乎每次都很接近觸底了,大概只剩1-2cm的行程。同時,一般路面上順歸順,但總覺得少了一點路感,反而不是很安心。比原本的設定好是毫無疑問的,但還沒達到我的期望。

增加下壓阻尼是沒道理的,畢竟當初買emulator就是希望降低高速阻尼,所以正確的做法應該是換硬彈簧才對。不過要換硬多少,還有要從哪裡買彈簧,實在是一大問題。我用體重計配合卷尺,大略測出了原廠彈簧是0.4-0.8kg/mm的兩段式彈簧(僅供參考,測量方式準確性很低),如果和Race Tech直接買,他們最軟的彈簧是從0.8kg/mm起跳,應該是毫無疑問的太硬(而且他們都沒回我寄去問的信,售後服務真糟XD),所以我又到處搜尋別的來源,後來找到美國的Traxxion,可以訂做任何係數、任何尺寸的彈簧,同時他們針對VTR的車重及我的體重,建議我應該用0.7kg/mm的彈簧。不過,從美國買的運費不低,而且訂做也要時間,所以我還是先找台灣就有的來源,最後在試騎過車友換Ohlins CB400前叉彈簧的VTR之後,本來是下定決心要去買一組了,結果實際安裝發現這組彈簧的長度實在太長,長達510mm,原廠彈簧+隔筒也不過490mm左右,再加上我的emulator的厚度,根本就放不進前叉。最後決定把土炮發揮到極致,拿出去年換掉的原廠前叉彈簧,到環河南路那邊的燒焊店,把密端切掉,再把切面磨平,結果就得到了一組單一係數又比原廠硬很多的彈簧啦。只是長度大幅減少,還要到太原路那邊切了一組加長的隔筒(不鏽鋼找不到相同口徑,所以改用鋁材,希望不會太軟...)來搭配,因為不確定正確的預載數據,所以暫時先設定原廠的17mm預載,可以預期是SAG一定會比原廠小很多(原廠Rider SAG幾乎有50mm,用了快一半的行程,實在是難以理解)。

Cut_spring

回家後再用體重計估算一次彈簧的硬度,結果出乎意料的,竟然只有0.625kg/mm左右。可能是切彈簧時為了讓切面比較平,保留了兩圈密端的彈簧,所以比當初預估的0.8kg/mm小,不過差距有點大,大概是測量的誤差吧。安裝上去後,一如預期,Rider SAG只有27.5mm,偏少,不過比原廠設定好多了。對於這麼土炮的方式,原本我是沒抱多大的期待的,沒想到實際上路之後驚為天人,前叉忽然在平順、路感、坑洞的吸收能力上達到了一個平衡點:剛坐上去覺得很硬,輕點煞車時車頭不太下沉,但真的碰上坑洞又很順的吸收掉。簡單來說,終於比較接近我的期望了。

接下來還能調整的部分,大致如下:

預載:大約可以減少5-8mm左右的預載,將Rider SAG設定至32-35mm左右(Free SAG還是一如往常的很接近Rider SAG,這點我實在不能理解,就先忽略了)

阻尼:回彈感覺上有點太快,不過這是可預期的,畢竟原本的阻尼孔就不是為硬彈簧設計的,也許可以換20號的油;同時,高速壓縮的部分可能可以再減少,這裡就要換上Race Tech附上的另一組emulator彈簧了。原本的設定是64lb彈簧+2圈預載,可以考慮改成40lb彈簧+3圈預載,效果會是差不多的低速阻尼配上更快的高速阻尼。

CE3

前叉油:目前的一個問題是,Maxima 15號油受熱的影響有點大,最近比較熱,結果晚上騎車和中午騎車時的阻尼感有明顯不同。這個部分大概就比較沒辦法了,只能盡量調在中間,不然就是要更好的油,不過高號數的油先天就受熱影響大,很難避免。

總之,前叉大致ok了,接下來要讓後避震器來配合了。

12 comments:

Unknown said...

上次看的版大的文章,我也去買了一組呢.前後花了要八個月,包含第一家超便宜但是死不出貨的網路商店,後來請代購商在亞馬遜買,結果東西卡在代購商那邊好久.看來應該學板大直接在亞馬遜買才對.
我是要裝在速可達上的,GOOGLE網上的文章也只找到ㄧ個人騎HONDA大羊的人"想要"裝裝看而已.
本來是要裝在悍將上的,不過沒有檔車常有的彈簧隔筒可以鋸,頂蓋是直接壓在彈簧上的,所以emulator的厚度就會直接轉成預載(15mm),目前打算換上稍長10mm的三陽RV內管,另外再把C型環頂蓋去掉5mm來補償多出來的厚度.
網路上國外眾多車友都高度評價這組,可以把外觀平凡的阻尼棒前叉轉成壓側高低速分開可調的類簧片活塞式的前叉,雖然沒有一堆旋鈕還是倒叉的炫麗外觀,但是不只一個人說了"這是你花在車上最直得的投資",所以還是買了.
希望比國內常見的制服改法-約一千台票的POSH四迴路阻尼棒好很多Orz.
不過國產車的彈簧選擇就多了,雙陽+PGO的33mm前叉系統很多,雖然不是都有辦法買得到(三陽的要用凱的,沒有單賣),但是流用正廠品入手難度低的多,不然還有改裝的線徑加粗
彈簧可以選,只是大家都說軟得快?
總之,等哪天翹班把RV內管拿去加工之後,再來分享裝心得.
(據說全新的前叉一組才2700左右,這兩顆的價錢就可以買四支了XD)

Artoo said...

你好~終於看到有人也在研究這個了 XD
我想你可以考慮的做法還有切原廠彈簧試試看,先不要切太多,目標是維持可以接受的預載。我自己的經驗是這個emulator需要配比較硬的彈簧才能發揮效果,特別是日系的街車通常前叉彈簧都很軟,不過我聽說速克達的前叉通常都蠻硬的?這個就看你的感覺了:P。另外還有一個重點,就是要找單一係數(等間距)的彈簧,以免干擾emulator的運作。硬度正確的等間距彈簧再加上emulator,應該反而會讓你平常使用的前叉行程更少、更不容易觸底。

Anonymous said...

看你這樣子改~不知道東西是不是裝在前叉阻泥的地方!?
是改成阻泥可調?還是要拆掉前叉才能調!?
看到光是這一小盒東西就不少小朋友@@"
還是在我試騎你的車時就是已改好的情形?
TERRY

Artoo said...

Terry,
漂洋過海來的東西當然會比較貴... XD
如果台灣有很多NSR250(MC28)的前叉芯可以撿,我當然也想改成卡匣式的前叉,不過上次問桃園某家店,一支就要7000以上,這種東西年份都很舊了,感覺不是很可靠。
emulator沒辦法從外部調整的,要調就要拆前叉,所以很麻煩,當然設定好了之後通常是不用常常調的。
你上次試騎的時候我還是用原廠硬度的彈簧,後來去興利晉發現Ohlins彈簧太長不能用(我比你的車還多了高12mm的emulator),最後才用切彈簧這招。不過效果很好喔,下次可以再給你試試 XD

teddy said...

我也騎了VTR250兩年了
最近為了前岔內管刮傷和後壁震太軟..也十足苦惱

不過我看到大哥你對車子的研究精神,我只能說你真酷!

住台北的話有機會一起出去跑跑巴

Anonymous said...

我的前輪已換回原廠的110/70/17
路感又回來了~
有空你可以再試試~^^+
TERRY

Artoo said...

Hi teddy, TERRY:

我現在人在美國唸書啦...暫時沒車騎了 Q_Q

Anonymous said...

預計下次何時回來!?
一年?二年?
TERRY

Artoo said...

年底的時候會回台灣一趟,到時候天氣好的話就會出來騎車:P

Kan said...

承德路興城街那邊可以訂做彈簧,從線徑、外徑、長度、圈數、疏密都可以訂做,單做一組比較貴
一隻大概800~1000間(西德琴鋼線),不過比過鹹水相較之下還要便宜許多,而且只要3天就可以拿到了~ 只是數據很難掌握= =a

Artoo said...

Hi Kan,
興城街那邊當初我也去問過,價錢我記得和你問到的差不多,不過和你說的一樣,因為數據難以掌握,而且我沒有一套準確的方式可以自己測量,所以後來才會決定直接從國外買(畢竟只要錯個一、二次價錢就差不多了...)。另外就是材料的耐久性是沒辦法知道的,畢竟那邊做出來的彈簧不是專門給車輛避震器使用。

Kan said...

對阿,真的很難抓個數據,不過 → http://blog.xuite.net/holywater/ucannot/27932477
加粗線徑 其他照做,最簡單的加硬方式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