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parallax

link error
link error
link error

Monday, June 21, 2010

ER6n騎後感

這次回台儼然變成了試車之旅:租完DRZ400SM之後相隔幾天,又手癢跑去租了ER6n來試試。這正好是一個絕佳的機會,來看看一台大家都說好玩但排氣量、馬力不足的滑胎車,究竟能否擊敗正規、市場反應佳的中排量雙缸街車。心得如下:


  • ER6車體大小是出了名的小,實際騎乘上只比VTR250略寬,腿部空間不足。車重則是遠比VTR、DRZ重得多,牽車當然吃力,低速急彎也需要靠身體的移動來輔助。
  • 引擎特性和偏低轉速,市區及106縣道上大多時候4000rpm已經足夠使用。然而這車出租車的引擎疑似保養不良,6500rpm會稍微卡住,而且感覺上引擎不想爬到更高的轉速,震動也略大。扭力從怠速開始就很充足,而且比單缸DRZ順暢許多,但供油系統與改化油器的DRZ相比非常保守,好聽點是易於操縱,但暴力感不如DRZ。此外這台車開油門時偶爾有慢半拍的情形,推測也是引擎保養不佳。
  • 懸吊:一言以蔽之,很爛。在環東高架道上(騎機車上高架道,喔耶!),時速80左右的情形下,車體實在說不上穩。ER6本身的車重及寬胎的確對直線穩定性有幫助,但原廠前叉硬彈簧+軟阻尼的搭配,只要遇上坑洞車身就會晃動。在連接106的109縣道上,連續的上坡、下坡急彎,前叉不安定的情形完全顯露出來,別說是和DRZ相比,我自己改裝的VTR懸吊都比ER6穩(當然ER6畢竟是租來的車,我不敢把它推到極限,不然馬力優勢還是大很多的)。一直到106後段的高速彎,ER6才比較能發揮它的馬力。
  • 其它的地方:引擎很熱、風扇一直轉,不過雙載很輕鬆,遠比DRZ好太多了


總之,對我而言ER6是一台買來就得改懸吊的車,不然稍差的路面上很難發揮它的馬力。此外,雙載、通勤應該都不錯,特別是高速公路多的美國,這台車絕對比單缸車適合中、長途的移動。但論娛樂性的話,ER6真的是差DRZ一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