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parallax

link error
link error
link error

Tuesday, December 28, 2010

個人隱私的隱憂

剛才我用CNN iPad app看到了一篇新聞,想用它內建的功能分享到facebook上面。

一旦使用這個功能,它就會提示要你授權CNN facebook app存取你的一些個人資料;奇怪的是,
我只是要分享一則新聞,為什麼一定要讓某個來路不明的app存取我的隱私?
所以發佈完了以後我就去facebook的「帳號」->「隱私設定」->「應用程式設定」,想把CNN facebook app的權限降低,猜猜我看到了什麼?


噹噹! 「允許此程式取得我的基本資料」居然是「必要」! 不能移除耶!
必你老木,我只是想分享發個文而已,幹嘛要讓你做身家調查。

好笑的是,「在我的塗鴉牆上發佈訊息」反而是可移除的。
什麼東西是他們要的,什麼東西不重要,CNN iPad app的居心顯而易見了。

不誠實,砍。

令人擔心的是,如果你把帳號目前在使用的facebook app全檢查過一遍,會發現所有的app都預設為可以取得你的基本資料,而且無法阻止,除非你刪除該app。
許多facebook app的目的只是要提供一個方便的上傳管道,它的功能應該是很單純的、單方向的;但在facebook網站如此的設計之下,就算是最簡單的facebook app也可以輕易地取得個人的基本資料。
如果使用者有網路隱私的概念,至少還懂得把不想讓別人知道的資料設成隱藏;但對於大多數的用戶來說,有多少人真的把facebook複雜又不直覺的隱私權設定全看過一遍?
個人用戶的忘記或不知道怎麼設定隱私,加上app的強制分享個人資料,最後就讓facebook成了散播用戶資料的大溫床了。

不小心檢查帳號的設定,你的資料可能就會流出去得比我家浴缸的排水孔還快...咦,怎麼又扯到這邊來了orz。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