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parallax

link error
link error
link error

Sunday, September 9, 2012

缺螺絲這種卡通情節,真實發生在我車上...

車子左後方的避震器開始發怪聲了,昨天照著網路上的教學,把椅子拆開來檢查了一番,然後又檢查車底...


結果問題沒找到,反而發現一個更嚴重的  囧


如黑白圖所示,紅圈裡面的防傾桿連接臂 (Stabilizer bar link) 應該要用螺絲跟防傾桿 (Stabilizer bar) 鎖在一起的,但照片中卻不見螺絲的蹤影 XD

它是本來就不在上面,還是開到一半脫落的,我完全不知道,我有可能在這種情況下開了5000mi,其中包含500+ mi的山路  囧...

發現了之後我當然不敢再開了,趕快去附近的auto shop買了新的螺絲來換上,好險防傾桿連接處的位置很外面,用幾個簡單的工具,也不用把車抬起來就可以更換了。


裝了再上!



同場加映: 防傾桿於車輛行駛的用途

防傾桿顧名思義,就是「防止車輛傾斜」。當車輛轉彎的時候,慣性力會將部分車重壓至外側的兩個避震器,同時也導致外側車身下沉;過急彎的時候,過大的下沉量會破壞車身的平衡,造成駕駛手感變差、甚至失控:


防傾桿利用簡單的機械結構,連接車輛左右兩側的避震器:


當兩側避震器的壓縮程度不同時,會扭轉防傾桿,因而產生阻力,阻止兩側避震器的壓縮差異擴大。
結果簡單地說,就是改善車輛在極限狀況的穩定性;不過相對地,防傾桿也會降低車輛的吸震能力 (因為避震器等於是變硬了),所以一般家用車的防傾桿相對較細,彈力較弱;而性能車的防傾桿較粗,犧牲舒適性來減少車身側傾。

所以防傾桿失效,對於市區行駛來說不會有太大的差別。但高速的時候,尤其是要閃避障礙物的時候,差異就會浮現了。感謝上天沒有讓我親身體驗到那個差異,阿門 XDD

Ref: 頭文字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