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parallax

link error
link error
link error

Sunday, March 15, 2009

Hagon避震器沒問題?我不相信

這一篇文章好像拖的有點久了...

上次提到分解了原廠避震器及Hagon避震器,除了發現原廠避震器的行程有多短、Hagon的彈簧可以流用到原廠避震器上之外,我還做了一個很土炮的小測試,就是原地試壓兩支阻尼器。

在有安裝彈簧的情形下,這種中置避震器動輒800~900 lb/in的彈簧就算是把全身重量加上去也不夠抵消預載的力量,所以趁著拆下彈簧的機會,當然要給它試一下。由於避震器單體都是有加壓的形式,就算在沒有彈簧的情形下也還是有一些彈力,壓下去之後可以看到避震器自己恢復原狀。經過測試,不比較還好,一比較之後立刻發現Hagon阻尼器有很明顯的磨擦阻力(不是避震油的阻尼),在下壓時必需超過一定的力量之後才會開始動(尤其在第一次下壓時特別明顯),而且整個運作起來感覺也沒有原廠的順暢。原廠避震器的阻尼則是出乎意料的還蠻強的,下壓甚至比Hagon預設的設定還強,而且運作順暢,感覺不到異樣的阻力。

當然,我也沒證據說有阻力就是有問題,不過我想這種類似靜磨擦力的東西應該是避震器最應該避免的才對(否則何必一堆坊間的避震器都要強調軸心鍍鈦或鍍什麼的?)。Hagon原廠也是奇怪,這麼明顯的問題,送回去兩次還沒發現?我是可以再寄信跟他們抱怨一次…我想運費他們還是會出,不過只要想到又要再寄國際包裹、再等三週、再安裝一次、然後(很可能)又出問題又要拆,我就沒力了,反正現在狀況也不算太差,乾脆頂著用就好…

另外,我也可以算確定了原廠避震器果然已經是油氣分離的設計。已知Hagon避震器是油氣混合的,結果我測試把它倒過來壓,果然就一點阻尼也不剩啦XD(只剩下異樣的磨擦力,囧)。原廠避震器就沒這個情形,我想這應該足夠證明了。

以上。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很久沒來發文~
今天有去興利晉討論避震的問題
有看到一張紙~紙上有畫一些有關VTR250的後避震
直覺想到可能是你有來過~
經過一番談話~最後得知~要裝上VTR250的後避震
是使用FZ600在用的彈簧~含掛瓶可調$3XXXX
我有問過我朋友FZ150車上裝的那組~花了$37500
我朋友用了二~三年~沒有靠爸過...也在TIS殺了不少次
所以最近可能會對它有所動作~提升武器^^
上次去莫內沒有聊很久~有MSN的話再重車論談私給我好了~
TERRY

Artoo said...

我去興利晉是好久以前的事了,不確定是我留的...
不過,終於有人要衝歐林老師了嗎? 換好後請務必要叫我來看看喔 XD

Anonymous said...

之前打錯~後避震彈簧
FZ600是錯的~不是YAMAHA
EN600才對~是KAWAZAKI的車用的
前叉改修復完成~
油封~避震油~彈簧
換完之後去陽金試了一下
效果提升許多~
自身的感覺的話:就是不管怎麼入彎
如外線或是內線~穩定度都是意外的穩(感動)
或許是前叉之前漏油很久~
但是跟更早之前單單換油封跟避震油來比較的話是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淚)
如有去莫內的話~可以給你體驗一下
T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