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parallax

link error
link error
link error

Friday, March 6, 2009

Showa + Hagon = Shogon避震器?

究竟原廠避震器的老化,是因為阻尼的減弱還是彈簧的彈力疲乏?

上週從車友那邊借到了一支原廠的避震器,隨即把我自己的那支換下來;當我把原廠與Hagon的避震器擺在一起,忽然想到:「這也許是比較避震器的一個好機會」,於是就動手拆。剛好,這兩支避震器都是用螺紋無段調整預載的型式,我只要把轉盤一路向上轉開,就可以把彈簧取出(當然,這是一個吃力的工作,尤其是沒有良好支點的時候),如圖:

左圖是原廠,右圖是Hagon。



這是我第一次把原廠的塑膠護套拆開來看,結果看到了驚人的事實:

到底這支原廠避震器
為什麼明明彈簧較軟,雙載下沉量卻比RPM、Hagon都少?
為什麼明明阻尼不大,踩到車庫的上坡時卻有屁股被踢一下的感覺?(我曾經以為是高速阻尼的差異)
為什麼明明原地壓起來輕飄飄的,路上踩坑洞卻又硬到不行?

答案揭曉,一切都是避震行程的陰謀啦~

如上面的照片所示,雖然原廠避震器金屬到金屬的行程有46mm,但加上了「饅頭」之後竟然只剩可憐的16.5mm,即使再加上後搖臂的放大率(猜測在2~3倍之間),輪軸不碰到饅頭的行程也不到60mm,亦即我光是人坐上去就用掉了大多行程了,更別說上路踩坑洞,應該是隨時都在撞饅頭的情況吧?同理,雖然我還沒看過雙載時到底用了多少行程,不過可以想見八成是已經靠在饅頭上了,這就是下沉量少的原因,同時也解釋了軟軟的彈簧究竟為何會表現的那麼硬。

解決方式其實也很簡單:加大預載,直到調出足夠的行程。只是之前我忘了在哪邊看過一篇預載調整教學,有提到預載不應該調到車子回彈時很明顯的"top-out"(大意是避震器全伸展,我不知道中文該怎麼翻);事實上,大多這類教學文章都有提到騎士沒在車上時的Free SAG(下沉量),不過上次我調整原廠預載時就已經調到Free SAG = 0了(騎士沒坐在車上時避震器是全伸展的),我以為這就是極限,沒想到為了避免去撞到饅頭,還得再加更多預載上去。

不過,這次我要做的實驗還不只如此。如前面的圖所示,Hagon的阻尼器本體與原廠的口徑完全相同,這給了我一個靈感:「也許,彈簧可以流用?」結果就去訂做了25mm的鋁製隔筒,把Hagon彈簧長度加到與原廠彈簧相同。成品如下:


指揮艇,組合~


設定1cm的預載,最後安裝到車上,Free SAG還是0,而且top-out蠻明顯的,全伸展與坐上去之後使用的行程如下圖所示:


感覺可能下沉量偏少,不過先暫且這麼做測試一下。接下來,不管外頭下著大雨,我雨衣一套就上路測試。一如預期的,處理坑洞的感覺大幅改進,小的路面突起完全不會傳到座位上來,整體的穩定感及舒適感都大增。只可惜,還是與之前Hagon沒問題時的表現有一點差距,而且Hagon的彈簧比原廠的要硬,配上原廠的阻尼器,感覺壓縮阻尼可以少一點,回彈阻尼則似乎應該再加一點,但無論如何都是一個成功的測試,也證明了兩件事情:(1) 原廠彈簧的確劣化了,而偏少的行程又使問題變得更複雜(沒想到過硬的感覺竟然是要加預載來解決) (2) Hagon的阻尼器絕對有問題,同樣的彈簧放在原廠(已使用數萬公里的)阻尼器上竟然比在Hagon自家的還要好,真不知道Hagon之前到底是在修什麼東西。

而且,Hagon的阻尼器本體還有更明顯的問題,下次再來發一篇文…

5 comments:

EZrider said...

真有實驗精神,很棒的分享,即使我沒有VTR,看得也滿有意思。加油!

Anonymous said...

看到你這樣分析~
讓我也想拿換下來的避震拆來看看^^
看起來行程真的是太少了~
而且是比想像中的少
如果要增加行程是否要從阻泥下手~
而彈簧另外配置?
TERRY

Artoo said...

Hi TERRY,
行程是沒辦法增加的,能改變的只有你人坐上去時的平衡位置。增加預載會使平衡位置變高,效果就是可壓縮的行程增加,但反過來也犧牲了伸展的空間,因此不能調太多,否則在路上一直top-out感覺應該不會太好。
不過你現在那支RPM的行程已經是這幾支中最長的了耶? 應該不用再更長了吧?

Kan said...

DETOO
我想請問一下 因為我FZR裝了DNM的避震
在調教上 一直調不到理想狀況,就是覺得很硬 可是800磅彈簧 DNM 表示再軟就是600了

看到你提的FREE SAG=0 這之前我也想過 因為之前發現在未座上車時行程已經被吃掉了不少 可是調到FREE SAG=0 時 又顯得相當硬 這個有甚麼改善的辦法嗎@@a

Artoo said...

Hi KAN,
其實我是Artoo XD
我的避震器都是給VTR250用的喔,FZR要多硬的彈簧,我就不太清楚了
FZR的原廠避震器,說實話我覺得已經相當好了,而且和VTR比起來硬很多,Detoo也覺得沒什麼改裝的必要。FZR使用多連桿的設計,所以整個避震器的特性都和VTR不一樣,我自己的感覺是它下沉量很少,但卻不會很跳,殺彎時則是穩多了。不過,我想調到Free SAG = 0是太過了(當然那還要看你的體重,重點是你全套裝備坐在車上時要讓避震器有足夠行程,一般來說是使用後輪軸全部行程的1/3),照你的說法,是否可以調在中間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