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parallax

link error
link error
link error

Saturday, October 3, 2009

開箱文: Lenovo ThinkPad X200 (中)

上次開完了箱,接下來就是連續兩週的使用。先講優點,首先就是整台NB的外觀、質感都相當好,重量雖然沒有想像中的輕巧,但背出門絕對不成問題(事實上Cornell這裡的學生好像都很習慣背大台的NB...13吋的MacBook就不用說了,14吋的T400、T61也很常見,甚至還有人帶15吋的T500,真是瘋了);小紅點一開始覺得用起來很費力,但稍微習慣後就發現它的確是一種經過仔細設計的操作界面,佔用空間雖然小,但慢速移動很精確,甚至還可以用稍微使力的方式模擬實體滑鼠的「瞬移」;螢幕本來是我最擔心的部分,畢竟ThinkPad系列的LCD是出名的爛,不過實際使用之後發現12.1吋其實不會很小,亮度也絕對夠用,我在宿舍裡只開60%亮度而已,然後色調的部分的確是偏藍,但是要與別台機器併排比較才會注意到,而且對於文書、程式、上網用途來說,我覺得冷色調比較討喜,我想這說不定是Lenovo故意的選擇(我是配1280x800的CCFL背光LCD,如果是X200s的1440x900 LED背光,大小、色調、亮度都會不同)。效能的話和先前的Asus W3V相比當然是勝之不武...大概差了兩、三代吧,總之跑Windows 7毫不吃力,而且這台從Sleep模式恢復速度超級快,快到像是開個視窗而已,不愧是商用機種。沒有光碟機當然也是個問題,不過可以用USB開機灌OS也夠了啦,真的需要光碟的話,拿到學校去讀一下就好了,除了音樂CD之外,我現在根本不會用到任何光碟。附帶一提,原先訂購時Lenovo網頁上只寫我的NB是配「1280x800 CCFL LCD with Webcam upgradable」,結果來了之後上面竟然已經有webcam,算是小小的禮物。

很不幸的,我最近買的改裝、3C產品好像都沒有沒缺點的,這台ThinkPad也完全不例外。首先,Windows 7的driver雖說是還沒官方正式支援,但連Asus W3V都沒出什麼事,這台卻一直有螢幕亮度OSD(On Screen Display)不顯示的問題,到目前為止還無解;這是小事,更嚴重的是螢幕亮度重開機後會一直被reset,即使設定了Windows 7自己的power profile,重開機後還是會看到它被自動改回來。這個問題與video driver應該是有關,總之也是目前無法解決的問題,只能等年底Lenovo正式對Windows 7支援。再來,這台NB的散熱雖然很好,使風扇不會一直轉,但它本身卻有許多的雜音:硬碟就不說了,畢竟我為了效能選了7200rpm的硬碟,不能要求太多,但CPU本身速度調節時會有高頻雜音,用ThinkPad自己的Power Manager時尤其明顯,我後來乾脆把它移掉,只用Windows 7自己的power profile。聽說這是Core2Duo的老問題了?總之還是缺點一枚。此外,螢幕亮度非最亮時也會發出高頻噪音,這次聽說是power inverter的運作聲,不過奇怪的是拔掉AC電源後重接聲音就沒了。這些聲音都很小,只有四周環境安靜時才會注意到,不過Ithaca這種地方什麼都沒有,當然也沒有噪音…。好,事實上以上這些也都還是小問題,最大的問題是本來應該是這台NB的一大賣點的:鍵盤。讓我引述一下NotebookReview.com的說法

"The feel of the ThinkPad keyboard is well documented as being probably the best in the industry. Each key is individual, there's no sink to the keyboard no matter how hard you push, and the feedback you get from each key is so perfect it's just plain satisfying."

事實上呢?完全不是這麼回事。

我剛拿到NB的時候馬上就發現左上角的ESC鍵按下去後整個鍵盤底座都會下沉,一放開就回彈,撞到機殼發出清脆的聲響,就像下面的影片一樣:



後來再仔細測試,結果包含左側的CapsLock, shift, Fn,右側的Enter, shift還有右上方的Page up/down,全部都會因為按鍵而下沉,當然要稍微施一點力,但絕非上面的評語寫的「不管多用力按都不會下沉」。如果這樣講會讓你覺得我在吹毛求疵,那我換一個說法:我帶來那台5年的Asus W3V的鍵盤,打起來比這台X200紮實。這對於一台號稱擁有世界上最好鍵盤的ThinkPad可完全說不過去。所以,即使要頂著我的破爛英文,我還是打去了Lenovo的客服,要求換鍵盤。從網路上得到的消息,X200可用的鍵盤有分兩種:42T3671及42T3737(這是英文鍵盤,其它語言的FRU號碼不同,但一樣也有分兩種),我的是前者,照目前找到的資料看來這型的鍵盤下方的底板挖了太多洞,整體強度不足;許多消息都指出後者的硬度比較夠,也有人在換完後說手感好很多(但也有人用前者用的很高興,畢竟這是個人感受的問題,很難衡量)。總之,我像Lenovo要求換鍵盤,他們也真的答應了,而且說會寄42T3737給我。結果三天後我收到的東西還是42T3671,我再打去一次,這次他們說42T3737已經沒貨了,但基本上我覺得是在敷衍我,無奈英文太差沒辦法爭辯,我也不會為了一個鍵盤退貨,只好將就著用。但無論如何我不會說這個鍵盤有資格稱做「世上最好的NB鍵盤」的,這點也讓我在填Lenovo的產品滿意調查時毫不客氣的在hardware上填了4(below neutral)。

除此之外,就沒什麼大問題了吧。只有鍵盤的事,會讓我想要回台灣後找一家店看看有沒有42T37系列的來試試,如果真的有天壤之別,也就只好花錢消災啦...

對了,上次提到的另外一箱東西到底是啥?
下次再說,因為Dell延遲出貨了... ;P

3 comments:

Unknown said...

退貨要付運費嗎?

Artoo said...

不確定,應該不用吧

Jeff said...

小紅點一直是 thinkpad 讓我最欣賞的部份之一,但現在也只剩下這部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