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parallax

link error
link error
link error

Thursday, October 8, 2009

開箱文: Lenovo ThinkPad X200 (下)

上週終於拿到Dell的22吋螢幕和鍵盤了。這次買X200的目的之一就是要當桌機來用,所以筆電上的12吋螢幕當然是不夠用的,於是我就開始找適合的螢幕。原本考慮到宿舍的桌子不大,小一點的螢幕可能會比較適合,剛好系上給我們辦公室內用的螢幕就是Dell的2009W 20吋螢幕,剛開始覺得很適合,但後來發現20吋寬螢幕的高度還不如19吋4:3,而且這台螢幕的顏色豔麗的有點異常,亮度也完全過亮,所以就著手開始找22吋的螢幕。如果光看PTT LCD板的介紹,很容易就會把所有TN面板的LCD都當成垃圾,但若要升級成更好的面板價錢就要更高,而且大多都在24吋以上,最後我還是決定回歸基本需求,選了Dell P2210,價錢便宜、評價ok、有全可調腳架,需要的功能都有了。

除了螢幕之外,我還順便買了Dell的鍵盤。會特地和Dell買鍵盤完全是因為之前在217當助教時用過Dell server附贈的鍵盤,用了一年感覺還不錯,外型也很特別,所以就乾脆繼續用吧。不過,同樣一個外型,似乎是有不同的結構,這個鍵盤和系上使用的鍵盤打起來感覺不同,和我記憶中217用的鍵盤的感覺也不同,基本上是太偏軟了。而且,我實在太久沒有買鍵盤了,對行情完全沒概念,事後才發現Dell官方售價$21.99根本是在搶錢,連Cherry的鍵盤也不過$29.99。當然,這個鍵盤本身是沒有問題的啦,可以用就是了…

有了螢幕和鍵盤,再來就是完成「可攜式桌機」的計劃啦。

要把X200當桌機來用,效能上是沒什麼大問題的,而且我也配了3GB的RAM和7200rpm硬碟,比較大的問題是:每天出門前及回宿舍後,究竟有多少線要接?鍵盤、滑鼠共兩條USB、外接硬碟一條USB、螢幕線一條、網路線一條、電源線一條,如果之後買了喇叭那還有音源線一條。如果每天都要這樣插插拔拔,未免也太過麻煩?此外,使用22吋的螢幕配上1680x1050的解析度,若X200的VGA輸出不夠好,或Dell原廠附的螢幕線不夠好,畫面就不能達到最佳清晰度,不幸的是ThinkPad系列向來不提供VGA port之外的輸出。所以,我決定選購一種從來沒買過的東西...也就是之前的開箱文中提到的另一個箱子的內容物:

DSC_5342
Lenovo ThinkPad X200 UltraBase

這一塊又輕又沒質感的黑塑膠塊原價可是嚇死人的$200,不過當我還在猶豫到底要不要買X200的時候,我看到Lenovo網站在大特價Ultrabase,搭配主機只賣$100,所以最後才決定在沒有20%off以上的coupon時就出手買下去。現在螢幕、鍵盤都拿到了,該是它上場的時候了。

DSC_5343
背後有一堆port,注意VGA port左邊的特殊port是DisplayPort,和DVI、HDMI一樣是數位訊號的視訊輸出,目前還很少螢幕支援,但Dell P2210竟然有這個port,馬上強化了我選它的理由。

DSC_5344
指揮艇,組合~

DSC_5348
要把主機拿下來,只要按一下按鈕,等紅色警示消失就可以帶走了,不用休眠。

DSC_5349
所有的線都在後方整齊排列,一條都不用接上主機。

DSC_5346
結論是,這東西出乎我意料的好用,不但少了拔線的麻煩,順便還讓桌面變的超乾淨,算是一個相當值得的投資。目前我訂的DisplayPort線還沒送到,所以不能比較VGA及DisplayPort的畫質差異(只不過VGA輸出在調整Phase及Clock之後其實表現已經相當好了)。

以上三篇就是X200的完整開箱文,平心而論,它的功能是達到需求的,只可惜組裝品質上果真是有待加強。不過在這個筆電已經完全消費產品化的時代,要求品質可能真的是太困難了,也許這就是Apple產品總是比別人貴一大截的主因吧...

10/14更新:

收到DisplayPort線了,比較之後發現畫質果然有改進,字變得更加清晰,特別是Winamp下的小字變化最明顯。此外,本來若故意從從上往下看,超出TN面板的視角時,word下的字與字之間會出現反色連在一起(當然正常角度下是完全看不到的),用DisplayPort後就沒這樣的問題了。總之,為了數位輸出買Ultrabase算是正確的選擇。

不過順帶一提,前幾天發現Ultrabase的耳機接口竟然會有主機板和硬碟的干擾聲,這實在是太超過了(不是個案,在網路上有找到同樣的情況)。就算ThinkPad系列是走商用路線,連個音訊的干擾都沒處理掉真是令人失望透頂。最有可能的原因就是Lenovo為了省下音效晶片的成本,把X200本體的耳機輸出線路經過底部的接口,走類比訊號的方式直接接到Ultrabase的耳機孔,才會一路把能收集的雜訊都收一收了。不過,只有使用高檔耳機時會比較注意到這點,一般喇叭除非環境非常安靜,不然是不太會聽到的。

7 comments:

Unknown said...

原來還有這種東西,這樣筆電真的就可以取代桌機了,不錯...

Artoo said...

馬的,剛才發現Ultrabase的耳機輸出會混進主機板和硬碟的雜訊(筆電本體的不會),連這種基本小事都做不好,我真的開始覺得Lenovo果然終究只是一家大陸公司

Unknown said...

筆電自己的耳機孔,裝在ultrabase上面的時候還能用嗎? 可以就別用ultrabase的囉

Artoo said...

可以用。不過這樣一來不就多一條要拔的線了嗎? 我猜X200的耳機輸出可能是用類比訊號直接傳過底部接口再到底座的輸出,才會「收集」這麼多雜訊。

Unknown said...

請問你用DisplayPort線連接到Minitor時會不會有時候發生螢幕忽然變黑幾秒鐘,之後又恢復正常的現象?

Artoo said...

@Thomas: 有,原因是因為手機的干擾,我把手機放遠一點就沒事了。(聽起來有點扯,但至少在我的螢幕上我已經100%肯定是手機造成的)

Unknown said...

試過之後,還是會有相同的現象。可能是我的手機放的不夠遠。
我會再持續觀察看看,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