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parallax

link error
link error
link error

Saturday, October 31, 2009

Windows 7 連不上samba主機的問題

Cornell CS這邊的網路檔案系統是使用samba,我想理由主要是要讓Windows和UNIX用戶都可以使用。不過最近我才發現我的Windows 7竟然沒辦法連上samba server。事實上,是所有的Windows server,包含要認證的web server、printer server,都沒辦法登入。後來發現是多重原因造成的,寫在這裡,如果有幸被Google放到搜尋結果前面,也許可以幫到人... XD


  1. 登入帳號的網域:
    Windows 7又充分展露出微軟系統自作聰明的一面...不知為何,透過Windows自己的認證登入別的server時,它都會自動加上網域名稱,而預設的網域名稱是你的電腦名稱;想也知道,舊的server當然把你當瘋子。解決辦法是先搞清楚server用的網域名稱,然後在輸入用戶名稱時用”(網域名稱)\(用戶名稱)"的格式。舉例來說,我的帳號名稱就變成"cucs\cpwang",cucs是Cornell University Computer Science的簡寫。
  2. 設定LAN Manager authentication level
    這個不是我找到的解法,而是系上的管理人員在我回報這個問題後才去找出來的。總之,Windows使用叫做NTLM的protocol來做認證,然後Windows 7硬是在預設的情況下只用新版的NTLM v2,所以舊的samba server就爆炸了。解決方法是去控制台->Local Security Policy(我只有英文Windows 7,中文的對應名稱就請網友自行處理...),然後選Security Settings->Local Policies->Security Options,找到Network security: LAN Manager authentication level的設定,把它改成Send LM & NTLM - use NTLMv2 session security if negotiated。…怪了,先協調對方server再決定authentication方式不是向前相容的最佳做法嗎?為何不設成預設值?


總之,這樣問題就解決了,現在我在宿舍內也可以直接用檔案總管存取網路檔案系統的資料了。

2 comments:

Benson said...

改了
但是 不work
真不知道該怎麼處理

Artoo said...

這是我唯一知道的作法了。也許你會需要請網管人員來處理,畢竟有些錯誤訊息使用者是看不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