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parallax

link error
link error
link error

Wednesday, February 1, 2012

我要換回iPhone 之 Nokia Lumia 800十大罪狀


經過了一個多月,我最後還是撐不下去了,放棄Nokia Lumia 800跟它的Windows Phone 7系統,重回iPhone的懷抱。請看它的十大罪狀:


按鈕配置

Lumia的重要按鈕(音量、電源、照相)全在右側,把整個右側都佔滿了,不管你手大手小,左手拿右手拿,都超容易誤觸其中一個按鈕。

相對地,iPhone右側只有sim卡插槽,左側是音量鍵跟靜音鍵,而且都在最上面,誤觸的機會小得多。


音量控制

Lumia的音量控制只有一種,不管鈴聲、影片音量、耳機聽音樂全用同一個設定。平常為了聽到手機鈴聲,我都會把它調到最大,但這樣聽音樂的時候就會太大聲,所以又要調回來,然後音樂聽完就會忘了再調回最大,電話來鈴聲就聽不到了(repeat)。

上述每一種音量,在iPhone上都可以個別設定...


螢幕旋轉控制

常常躺在床上用手機的人都知道,必須要鎖定螢幕,不然如果側著身體看,螢幕就會自動轉90度了。偏偏Lumia就是沒這能力,只有少數app自己有設計這項功能的,才能鎖定螢幕不讓它旋轉,只不過,大多內建程式,比如說瀏覽器,就缺少這項功能。

iPhone可以從多工選單的最左邊選擇是否允許螢幕旋轉,所有的app都適用。


地圖

Lumia內建Bing map,搜尋命中率明顯不如iPhone的Google Map,而且沒有街景圖! 明明Bing map網頁版就有街景圖的功能,手機版居然沒做,簡直是半完成品! 此外,Bing map不支援中文,所有台灣地圖上面寫的都是羅馬拼音,而且 不 能 用 中 文 搜 尋,完全是廢物啊!

Windows Phone Market上面有許多第三方的地圖程式,有些是使用Google map的,稍微可以彌補Lumia的不足。不過街景圖還是沒有,而且這些app的流暢度都明顯不如iPhone內建的app。


螢幕

AMOLED在室內太亮,在室外又太暗,當然它也沒有iPhone 4的Retina display的精細度。以前我從來沒有考慮過在太陽下使用手機的問題,直到開始用Lumia以後...


附加功能

iPhone上除了鬧鐘之外,還有倒數計時器跟碼錶。Lumia上面則只有鬧鐘,其它東西都只能找第三方的app。


觸控

僅管Windows Phone 7在觸控上面下的功夫已經比Android要好很多了,跟iPhone比還是有一些美中不足之處:

  • 高速捲動不夠快:  試著用力滑兩種手機的螢幕看看,你會發現iPhone的最大捲動速度比較快,快速瀏覽很長的頁面時就很方便;相對地,Windows Phone 7居然有速限,既不直覺又莫名其妙,怕被開罰單嗎?
  • 「回到頁首」功能:  在大多數iPhone的app中,只要點一下最上面的status bar,就可以立刻把捲軸帶回最上面,這是很方便的功能,可惜Windows Phone 7沒有,是不是因為專利的關係?
  • 文字選取:  iPhone的文字編輯介面那著名的「放大鏡」功能,不知道是不是也因為專利的關係,沒出現在Windows Phone 7上面,結果就是你必須用巨大的手指小心翼翼地移動或選取。


GMail中文支援

Lumia內建的mail程式支援GMail,很好,但是在回覆信件的時候,中文標題會變成亂碼!! 最近系統剛更新過,還是沒解決! 我認了,從來沒用過任何一個微軟的軟體,是沒有多語系支援的毛病的。


電池

Lumia的耗電速度明顯比iPhone 4快,同樣的使用習慣下通常撐不到一天 (iPhone則可以撐一天半)。結果更新後也沒改善,沒救了。


訊息通知 (Notifications)

從iOS 5.0之後,notification的介面變得很完善,對第三方app的支援度也很高,可以在待機畫面看到各種app的訊息。

但是Lumia的notification就很簡陋,而且最大的問題是它不會持續顯示在待機畫面上,而是出現個幾秒鐘就不見了。如果你是第三方簡訊軟體(比如說whatsapp)的愛用者,你就知道這有多糟糕: 別人丟你什麼訊息你完全沒辦法知道,除非你在訊息送到的當下剛好看到它顯示在螢幕上 (只有幾秒鐘的時間),不然,就只能把手機解鎖,然後進入該app去查看。



洋洋灑灑寫了一堆,實際上光是最後兩點就夠致命了,那也是導致我決定換回來的最大原因。
我只能說,Windows Phone 7很有潛力,但它還未完成。科技的人性不再來自Nokia,而是來自蘋果。用過Windows Phone 7,就可以體會到iPhone有多完美,如果你希望在Windows Phone手機上享受到iPhone的完成度,請等到下一版系統(Tango),或甚至是Windows Phone 8(Apollo) 出來再說吧。


** update 2012/2/1 **

感謝電腦王阿達的提醒,新增第11條:

相機

第一,Lumia的相機為求廣角,近拍能力極爛,爛到什麼程度? 沒辦法掃描QR code的程度!
除非那個QR code大得像豆干一樣,否則相機會無法對焦,不管你怎麼對,它就是掃不到。

第二,Lumia的攝影模式是自動對焦,但它的對焦程式寫得很糟糕,拍起來就像是被揍過臉一樣,眼睛永遠對不到正確的焦距。這情況在晚上或室內尤其明顯,失敗!

然後,別忘了Lumia 800沒有前置攝影機,這是當今市面上罕見沒有前置攝影機的「旗艦機」。

5 comments:

電腦王阿達 said...

請問拍照醜跟耳機效果爛有沒有在你放棄LUMIA的原因之一呢?
這點我蠻好奇的。

RolandTu said...

看來至少要等到Apollo才會比較像樣,音量不能分別設定真的很神,他的音量控制是藏了一個可變電阻在裡面嗎?

Hisashi Jimmy said...

深度使用過就知道WP7的完成度真的不高…

一個iphone用兩年,轉換WP7使用一個月徹底失望現在換高階Android的人

Unknown said...

@電腦王阿達: 有! 都忘記還有這一條了!
我對耳機效果沒什麼感覺,但我不喜歡它的相機。

海豚~ said...

完全同意 我也是淒慘的Lumia800使用者 他除了外型亮眼外其他真的是完敗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