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parallax

link error
link error
link error

Sunday, November 11, 2012

Windows Phone 7.5 -> 8 再次評估報告

還記得今年二月的時候我列了11條理由,說明為什麼我決定不再使用WP7.5,要換回iPhone,也說好下一版更新的時候,我會再回來檢查改善了多少。

現在,搭載WP8系統的新手機終於上市了,我今天特地跑去AT&T store試玩了一下,讓我們來看看那11項缺點有沒有改善吧:


按鈕配置

Lumia 920的外型承襲Lumia 800,大致上設計都一樣,但USB插孔總算被移到下面,多餘的蓋子也去掉了;不過電源按鈕仍然在右邊中間,所以仍然會有誤觸的問題。

相對地,HTC 8x的電源按鍵跟iphone一樣在上面,就不會有誤觸的問題。

評估 (Lumia 920): 部分解決
評估 (HTC 8x): 已解決


音量控制

還是老樣子,你一調音量就會同時影響所有的設定: 鈴聲、音樂、遊戲音效、影片音量。所以免不了還是要時常調高調低的。

評估: 無進步


螢幕旋轉控制

我找了一陣子,還是沒找到可以控制螢幕要不要旋轉的地方,所以大概還是老樣子: 有些app你將會無法強迫它停在橫式或直式layout。

** update 2012/11/11 **

據說是有地方可以控制,只是我沒找到,所以算是有改進了。

評估: 無進步
評估: 已解決


地圖

不管是Nokia map還是Bing map,還是沒支援在手機上看Street view,也沒有3D map。

評估: 無進步


螢幕

沒機會拿到大太陽底下使用,所以不確定新機種改善多少;但起碼解析度大幅提升了,Nokia Lumia 920以及HTC 8x都有1280x720以上的解析度,字看起來漂亮許多,就像iphone 4一樣。

評估: 部分解決


附加功能

我忘記檢查這部分了! 之後再補上

評估: 作者偷懶


觸控

高速捲動還是有「速限」、回到頁頂功能還是沒有。舉個例來說,像這類論壇型的網頁,用iPhone4捲到底再回到頁頂只要6秒左右,WP8手機光捲到頁底就要10秒,捲回去再加10秒。如果你的通訊錄很大,或是你有上百首音樂,就知道捲動太慢有多痛苦了。

文字選取的介面跟以前一樣,似乎沒什麼改進的地方。

評估: 無進步


GMail中文支援

因為今天這支是展示用的手機的緣故,之前說的GMail中文變亂碼的問題還無法測試,之後再補上。

評估: 場地因素


電池

這真的要實際擁有了以後才能知道了,所以現在不予置評。

評估: 經費不足


訊息通知 (Notifications)

同樣因為是展示機的緣故,沒辦法測試WP8的notification是否有改進以前的缺點,只好留待有機會再補上。

評估: 我不知道


相機

總算有個改進的地方! Lumia 920跟HTC 8x的相機近拍能力都好很多,不再會有無法近拍跟掃描QR code的情況了。

至於在錄影模式下,Lumia 920的對焦能力似乎還是不太好,景像稍暗一點就會不太穩定或對不到焦;但HTC 8x就沒這問題,所以這是Nokia自己的driver沒寫好?

評估 (Lumia 920): 部分解決
評估 (HTC 8x): 已解決


結論

很遺憾地,這11條缺點大多沒改進;事實上,對我來說,目前已知的未改進缺點已經足以致命,就算其它的全都改善也還是不夠好。看來我又要繼續等下一版的Windows Phone了...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說真的
看缺點不好
怎不看優點?

Anonymous said...

http://blogjackphone.com/nokia/spec/lumia-920/

Unknown said...

我在spec裡面看到一堆數據,也許優點藏在裡面吧? 但上述缺點帶給使用者的感受,可比這些數字要真實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