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parallax

link error
link error
link error

Tuesday, April 29, 2008

RPM避震器調整心得

這兩週來我總共跑了四次RPM在三重的工廠,避震器拆裝無數次(我已經可以壓在40分鐘內拆、裝完成...),只是到目前為止還不能說是OK。總之,先把一些心得記下來。

RPM工廠位置

當初我只是單純的想說,加強壓側高速阻尼就好了。不過RPM的技師告訴我這支避震器的阻尼已經很強了,單純再加上簧片會破壞阻尼的線性,於是最後採用的方法是換20號油(原先為5號),同時換大孔徑活塞及軸心,再調整簧片加強阻尼。結果是,壓側低速阻尼稍微強了一點,高速阻尼還是有點不夠,但整體感覺不差。不過有個嚴重的問題是,高濃度的油受溫度影響太大(這點技師是先警告過我了XD),上週六去106測試,結果還沒上106縣道阻尼就明顯衰退。這樣當然不行。

於是昨天又跑了一趟,這次技師就直接嘗試回復5號油,然後加簧片。今天去測試,結果效果不夠,還是有高速阻尼太軟的問題。最後連老闆都跑出來幫我弄了(真是感謝!),再拆一次,拿去工廠那邊改用更厚的簧片(看來VTR250的中置斜放的避震器,對阻尼的要求還真不是普通的高...但應該只有壓側高速阻尼才對,原廠低速阻尼一樣軟到不行,不過似乎不容易把RPM避震器調到壓側高低速阻尼有很大區別,不知是否為構造上的差異?)。現在壓側加強不少了,不過伸側也變得太強,調在最弱還稍嫌大。試騎之後有點說不上來到底是對還不對,我想我自己也有點搞糊塗了,總之先騎一陣子看看。

不管怎樣,還是要感謝RPM幫我一起做實驗 X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