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parallax

link error
link error
link error

Tuesday, July 15, 2008

開箱文:Hagon MonoShock for VTR250 (續)

剛開始使用的前三天,Hagon的表現都相當好,不過從第四天早上我跑了一趟106回來,下午去學校時就開始感覺到避震器有變硬的傾向。我本來最擔心的就是這支避震器在高溫下會不會有阻尼劣化的傾向,結果是反而變得更硬調,當時還讓我高興了一下;不過等到晚上回家的路上就發現完全不是這麼回事,原先剛剛好的感覺現在變得磞磞跳跳的。回到家原地壓一下車尾,就聽到避震器開始發出恐怖的聲音:

一開始我以為是上下座鎖太緊,把避震器拆下來重裝一次,結果問題還真的就解決了(現在想想,大概只是因為釋放應力的關係)。但騎沒多久又開始出怪聲,這次我仔細聽,確定聲音是出自於軸心與筒身交接的油(土)封處…。

上網查了一下,有人說用WD40上一點油可以解決。不過令人不爽的是這些問題都是出在數萬mile的老避震器上,結果這支Hagon才三天就給我出包!寄信直接詢問Hagon的人到現在也沒回應…。最後我決定自己動手處理,拿之前買的鋰基潤滑脂,稍微塗抹一點在軸心上面;此外,為了避免沙石黏在潤滑脂上,我跑去太原路買了一塊橡膠片和幾支自攻螺絲,DIY一塊擋泥板放在後輪與避震器之間,如下圖:



本來只是要應急用的,不過後來發現,遠看的話做的還蠻好的,像是原廠就有的一樣 XD

至此算完成了,原地壓幾下果然感覺到明顯不同,隨即上路試車,之前的感覺也都找回來了。第二天就上106再度測試,效果卓越,我非常滿意…。

若這麼就結束的話就算圓滿落幕了吧?

可惜沒這麼好的事。就在上一篇文章寫好之後(也就是第二次上106測試回來當天晚上),我注意到避震器又有一點變硬的跡象,觀察軸心也發現上的油已經減少大半(雖然這樣也是應該的…都被油封刮掉了吧),雖然還不致於像先前那麼嚴重,也沒有發怪聲,但這樣不禁讓我懷疑這招究竟撐得了多久…

所以Hagon目前是讓我又愛又恨。
當然,畢竟是只有歐林老師半價不到的價位,我愈來愈體認到一分錢一分貨的道理了。

若之後又有什麼變化再說吧…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每每看一次你部落格就有新文章~還真是用心丫@@"看你敗了一支Hagon及影片~看起來是有比原廠較硬一些~(這是好的)但是聲音就...
另外你的改裝後土除~前一陣子我剛好也是在搞跟你一樣的做法~但是我比較想要不一樣= =+就東想西想~想用塑膠板熱塑定形加裝(無經驗-失敗)想用鋼板訂做加工直上(加做需要尺寸上的精準-還在畫= =")最後也是為了在它之前的避震器更有一份加分的效果^^"
另外看到你的雙排~是不是之前有在奇摩拍過!?

Artoo said...

你好 :)
怪聲在潤滑之後就沒了,目前騎了兩週還算正常。我的雙排之前(一、二年前了吧…)的確有在奇摩上登過,因為當時想換一支單管來試試。不過後來價錢開太高沒賣掉 XD

Anonymous said...

可以問一下這支避震的價格多少嗎!?方便我跟歐林老師比個價^^+
TERRY

Artoo said...

本體約13000元,還要外加關稅和運費(我是直接和英國訂的)約4000元。關稅是我沒有預料到的部分,所以花費比當初預期的多...

Anonymous said...

在這邊發表一下使用RPM的淺淺心得~
剛裝上去的第一天~整個感覺就不一樣了,那裡不一樣?應該是說車子變穩了,雖然這是好事,但是心生疑慮的我覺得,沒有那麼簡單就讓我過,就像你說過的~高速回彈跟低速回彈的問題。
說真的低速回彈效果可能有限,但是在高速回彈反應就比較OK~目前測試過彎的穩定度,是算穩定~還是需要一些路段跟時間來試
TERRY

Anonymous said...

昨天去了一間二年前去的車店~在環河北路上
問了一下有沒有BT090-110/70/17的輪胎~結果老闆說我這台應該是裝120/60/17才是...
= ="我記得沒錯的話查過資料也是前者的規格,後者我第一次聽到...
老闆說後者裝上去效果會比較圓~進彎可做角度較深~抱著半相信的心情裝上了這顆胎,結果在回程的路上測試路感~意外的穩定~角度也如老闆說的~外加心理因素@@"又多一條胎可選擇了~噗
裝了前輪,接著要求老闆幫忙看一下後避震的行程(在白天我已經加調了0.8CM左右,老闆說彈簧的磅數可能不夠,又加調1CM多,坐上去感覺變硬,換個說法更穩了,呵~
另外加上我的前叉因小事故開始漏油,過幾天等報完價會再去一趟,趁這幾天再測試一下後避震與新規前輪的感覺^^
T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