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parallax

link error
link error
link error

Thursday, February 4, 2010

開箱文: E-Flite Blade mSR

遙控直昇機,自古以來一直是超高價的大人玩具(國外的RC Helicopter網站一直強調說其實其它休閒更貴(像是衝浪),不過摔一次就要花數千元台幣修復的玩具,絕對稱不上便宜...)。但曾幾何時,電裝、電池、製作的技術不斷進步,先是RTF(Ready-to-Fly)配件的出現大幅降低入門所需的時間、精力;然後是無刷馬達,把馬達的馬力一下子拉到和模型引擎接近的程度(而且還更省電),讓入門者不必再碰模型引擎帶來的麻煩;接著,Spektrum推廣DSM技術將無線訊號數位化,從此再也沒有頻道干擾的問題;最後是鋰聚電池的發展,提供了高容量、高效能(放電能力)的電源。綜合起來,電動直昇機的性能、可靠度大幅增加,讓遙控直昇機的領域一下子和藹可親了很多。

然而,摔一次的代價還是很嚇人;何況上面提到的種種科技加一加,台幣沒有五位數還是入不了門的。

廠商也很清楚這點,於是,便宜、防摔的直昇機終於出現了:

DSC_6106
這是E-Flite Blade mSR,鋰聚電池、無刷馬達、DSM系統、RTF,一樣都沒少,但它全長只有20公分,含電池重量只有28克,單旋翼、固定螺距,尾旋翼則是用另一顆小無刷馬達來推動,構造極度簡單化,可是該有的都有,操控也是完整的四動:主馬達轉速、Yaw、Cyclic control(二動)。

(2/8更新: 不是無刷馬達,而是coreless馬達,所以不接電時動起來感覺不像一般馬達一樣有阻力)

最重要的是:它不怕摔



當然不是金剛不壞之身,不過極輕的重量加上簡單的塑膠零件,小摔是傷不了它的(我今天拿到手就不知摔了幾次...)

加上不貴的售價:全套美金$179元,含本體、遙控器、兩顆電池、四port充電器(簡單說就是可以玩了,不用其它的東西),終於讓我決定踏入遙控直昇機的世界,所以...

DSC_6089
就敗家了

DSC_6091
盒子,附提把,可以當做簡單的攜帶箱

DSC_6094
說明書、充電器插頭

DSC_6095
內容物!我選了沒有配遙控器的版本,因為原廠配的遙控器外型實在太玩具了,寧可自己另外買...

DSC_6097
近照,右下角兩顆是電池,只有姆指大,120mAH,但放電能力高達14C,絕對不是家用電器的電池...

DSC_6102
整架直昇機比手掌大不了多少

DSC_6113
但主旋翼的結構可不馬虎,只差沒有可變螺距

DSC_6104
充電器,可同時充四顆電池,不過我實在不明白幹嘛做這麼大一個
(2/5補充:剛才才注意到,原來是為了讓這個充電器可以裝四顆D型乾電池,在戶外時就不用找電源!)

DSC_6090
遙控器(發射機),因為原廠的實在太鳥,所以我自己選了Spektrum的入門級五動遙控器。曾幾何時,五動遙控器只剩下美金$60的價值了...

DSC_6092
繼續開箱

DSC_6093
內附電池。本體比我想像的要大很多,但質感也很廉價,畢竟是便宜貨。但骨子裡可是DSM系統啊!沒有衝頻的煩惱了!

DSC_6114
把兩個擺一起,就可以知道大小差多少了。

目前我還在學飛,即使小時候已經有微軟Flight Simulator無數小時的飛行經驗,這種遙控直昇機完全是另一回事,現在光是要在空中停留20秒都有困難吧!

不過,這是我第一次飛正統的四動直昇機,滿足感不可言喻!

17 comments:

Unknown said...

你敗了!! 看起來很不錯!

Anonymous said...

請問馬力如何啊!
在戶外會不會像LAMA被風吹走....
心動中

Artoo said...

很遺憾,只要一點點微風就會被吹走,目前我在室外還沒成功飛過。

chi said...

你好!我也很想買一架遙控直昇機!!請問可以告訴我在那裡郵購的!先謝謝囉!!

Artoo said...

我目前人在美國,從Amazon上買的。若你在台灣的話,可能要先確定台灣有沒有店家在賣,不然零件損壞時的維修會很麻煩。

chi said...

台灣網路有人賣整套的8千!!說的對!!零件損壞維修真是大問題!!好吧!等台灣有代理商進,到時候再買啦!謝謝.

Unknown said...

最近幾天也買了msr 遙控也剛好選擇dx5e 但是全英文的實在不太懂操作跟調機 可以分享你的經驗嗎

Artoo said...

DX5左側上下控制主旋翼轉速,左右控制尾舵。右側上下控制前進後退,左右控制左右平移。微調的部分我這台是不太需要,應該調一、二格就夠了

Unknown said...

你的MSR螺旋槳那根主軸會偏向右邊嗎?不是直直的..不知道這樣算正常嗎..我的在空中停懸時機身會抖動也會發出怪音呢

Artoo said...

@ecosway-: 主軸偏右是正常的,這是為了抵消尾旋翼向右吹造成的機身左偏。機身會抖動的話,檢查一下分別固定兩片主旋翼的那兩個小螺絲,我剛拿到的時候這兩個螺絲都太鬆了,會導致旋翼震動。不過要注意不能把這兩個鎖到緊,基本原則是讓主旋翼在側著拿機身時會自然下垂,這樣旋翼在轉速提高之後才會因離心力而展開。

Unknown said...

這不MSR出身就是一部高感路線的傢伙!!
從骨子裡散發出來就是屌字可形容!!
主軸偏右是MSR的專屬權力!!

不僅原廠遙控器可使用大小舵還是2.4HZ的
雖然玩具了點 不過距離還是可達100公尺!
也是不容小看!!
當然DX5遙控下去距離整整多了一倍
但原廠的距離已經算是不的了了!

主要這台機子強調極難摔壞 四動之首!!
內建雙陀螺儀 自動偵測水平衡!!
雖然小小的 但是它的機動性與奈摔性
是很多4動機比不上的!!!!

我也有一台 目前已經可以自由操縱
這是一部強烈可收藏的四動機 大推!!

這篇開箱文很棒唷!!!推!!

Unknown said...

順便一提 想擁有這部MSR的飛友別急!!
台灣露天有人賣RTF版8K多BNF它賣7K多
但那是天價 千萬不要這麼燒錢 !!(當然那賣家風評不好)

4月底台灣可能就會上市 或是找朋友代購.
從美國買寄到台灣大約179美金!
可順便買一些備用零件!不用擔心撞壞什麼沒可替換!!

ck124 said...

本土網站上已有賣了...
學X遙控模型網站賣5999元台幣。
藍X遙控模型網站賣5500元台幣。
不含運費。
其中藍X遙控模型網站有賣零件。

Anonymous said...

看了版主的文章 我也手癢買了一台 但是我買的是JR版的RTF 可是他的遙控器控制是日本手 不知道原廠的遙控器是否能切換美國手 不知道哪個大大知道怎麼設定 PS 我看到影片那麼棒 可是我控制起來 很遜 有點殘障

Artoo said...

我沒看過JR版的遙控器耶。Spektrum的話,DX5e和DX6i都沒辦法切換,買的時候就要選擇日本/美國手了. 操控的話就是多多練習了,大概一個月左右就可以比較得心應手,不過我自己也還是和官方廣告上的技術差很多就是了。

Anonymous said...

謝謝版主說明 三動的我玩的很順手 不過完的是美國手 換手方向都會相反 緊張的時候都把後退當作關閉油門 玩的好糗 看來廣告真的騙很多人 哈哈 不過這台真的好靈敏 還有一問 他有個軸心調整的工具 不知道有啥用途 起飛一直偏右 開始我以為是軸心傾斜 看了你這才知道正常 但是微調還是會偏右呢

Anonymous said...

rctw有教人如何改美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