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parallax

link error
link error
link error

Sunday, June 7, 2009

原廠避震器換油

前陣子把那隻Shogon(Showa本體+Hagon彈簧)避震器拿去給人換油,這段時間我自己先用一支有點問題的CBR900RR避震器頂著用;結果,一換就是一個月,上週五才終於回到我手上了,先來張真相:

StockShock1

原廠避震器本來的設計就是不能拆的,而這種沒有氣瓶的款式連洩壓都要用鑽孔的方式,完全是破壞性的,所以換油的同時也在上面安裝了一個氣嘴,如圖所示:

StockShock2

這個氣嘴當然是談不上有多好看啦...能用就好。

安裝後原地壓了一下,感覺是阻尼比原本送修前的要強了一點,還ok,不過同時也發現VTR原廠的避震器低速阻尼不管是伸側還是壓側都比CBR900RR的弱上不少,不像後者在低速與高速運作時有明顯的不同,這不知道是不是VTR原廠使用較便宜的設計所以有所取捨。上路測試後貼地性當然是比損壞的CBR900RR避震器要好太多了,不過平路的穩定性反而稍差,看來是阻尼不夠的問題,加上彈簧其實也可以再硬一點...。單看這次換油的效果其實是相當好的,阻尼的感覺有比較回來一點,只是與現在的前叉設定一比之下,就會發現後面在遇上坑洞時使用的行程還是太多了,沒有必要用這麼多,這樣反而不如前叉給人的安心(雖然有時候會有點跳)。

我自己的猜測,要避免使用過多的行程有兩個方法,一個方法是改善阻尼,用優良的阻尼設定來快速吸收初期的碰撞,然後再壓制避震器的動作以避免晃個不停;另一個方法就是用較硬的彈簧,這樣對下壓阻尼的要求應該會比較少,也比較容易做到,缺點則是對回彈阻尼的要求會更高。VTR原廠後面配的是相當軟的彈簧(比我現在用的Hagon彈簧還要軟),一開始阻尼ok時,的確是相當舒適,穩定性也還可以,但油老化之後就完全走樣了,這或許也是原廠避震器死很快的原因之一。

另外一點就是,現在前叉彈簧變硬,Rider SAG大概比以前少了10-20mm,之前用長了1cm的CBR900RR後避震器讓車尾變高所以還沒影響,現在換回原廠品馬上就發現車頭太高,讓後面偏軟的問題更大。所以我把前叉往上裝了12mm(不能動太多,不然土封會親下三角台,或喇叭會親前土除),沒想到效果還真不錯,平衡的感覺一下子就回來了。

不過我還是希望能找一支正常的CBR900RR避震器來試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