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parallax

link error
link error
link error

Wednesday, June 24, 2009

阻尼調整心得

大致上整理一下到目前為止,我調整前後避震器的心得:
(以市區內通勤的感覺為準,偶爾跑山路)

一、前叉

  • 彈簧:軟硬直接影響剎車時的下沉量,其實可以改到比原廠硬很多,再搭配夠快的高速壓縮阻尼來吸收震動,就能同時兼具舒適與避免剎車過度下沉。但為了維持穩定性,回彈阻尼必須要跟上,否則會有回彈太快的問題,可是對阻尼棒式的前叉來說,增加回彈阻尼的同時也會增加壓縮阻尼,再配上硬彈簧就會導致整體感覺過硬。這個部分理論上可以靠直接修改阻尼棒改善,但我是用Cartridge Emulator來解決。另外,彈簧硬度直接影響到可以處理的最大坑洞的大小,不管阻尼配得多好,硬彈簧就是有些坑洞吸收不掉。
  • 預載:影響車頭的平衡位置,決定下壓與伸展的可用行程。原廠幾乎是在下壓、回彈各半的位置,我是覺得太誇張了,更換硬的彈簧之後,只比原廠稍微減少一點預載,讓下壓、回彈行程大約是2:1的比例。如果下壓行程不足,會讓前叉觸底;回彈行程不足的話在騎乘過程中前叉會「觸頂」,會有稍微被踢一下的感覺,在回彈阻尼不足時會更明顯。
  • 三角台位置:影響車頭高度。因為硬彈簧讓車頭抬高了,為了維持本來的姿勢,就把三角台降低(前叉突出上三角台)。不過要注意前叉全壓縮時油封不可頂到下三角台、喇叭不能撞到土除。車頭過高會增加前傾角還有減少前輪負載,會有不易轉向的感覺。
  • 高速壓縮阻尼:處理路面不平整的最重要因素,換上Cartridge Emulator後最大的差別除了提供分開設定下壓、回彈阻尼的能力,就是在於它大幅減少了高速壓縮阻尼(與阻尼棒相比),騎乘時的主要差別在於路面的不平整比較不會傳到把手上。不過太弱的高速阻尼會使路感模糊,踩到坑洞時前叉作動太大,反而更沒信心。
  • 低速壓縮阻尼:提供車子的穩定性,及抵抗剎車時的下沉(影響下沉速度,不是下沉量)。Cartridge Emulator除了減少高速壓縮阻尼,也會增加低速壓縮阻尼,好讓車頭變的更穩。有關前叉的壓縮阻尼究竟該有多強,我不是很有概念,目前的感覺還不錯,所以就先維持現狀。
  • 回彈阻尼:也是提供穩定性,過小的阻尼會讓車頭上下晃個不停,山路上入彎後前叉伸展太快,還會造成路線跑開的感覺。網路上有一種說法是說回彈的速度大約要和你下壓的速度一致,我覺得可以當做是測試調整的基準點。目前回彈阻尼還是由阻尼棒在控制,所以只能靠換油來調整,我還沒調到阻尼太強過,不清楚那樣會有什麼後果。

二、後避震器

  • 彈簧:軟硬影響載重能力及加速時的車體姿勢變化(對小排氣量的車來說後者影響很小)。我猜測因為後避震器的阻尼控制能力比前叉好很多,原廠就可以配上比較硬的彈簧而不會造成舒適性太差和回彈太快。不過即使如此,像VTR250這種通勤取向的車配的彈簧還是太軟了,就我自己試FZR原廠避震器的設定來說,後者的彈簧相較之下簡直硬到不行,但實際上路除了大坑洞之外FZR並不會感覺比較震。太軟的彈簧在山路上用力騎的時候容易吃過多的行程,然後車子就像船一般上下晃。另外,對VTR這種沒有使用多連桿的車子,我發現避震器的「饅頭」在雙載時的影響很大:換裝CBR900RR這類行程較長的單體時,即使彈簧比原廠硬,雙載的下沉量還是很恐怖。原廠的避震器在頂到「饅頭」前僅有16.5mm的行程,雙載時「饅頭」恐怕提供了不少支撐力。事實上,避震器的設計本身就應該有一部分漸進性(Progressive),前叉可以靠漸進式彈簧和油面(空氣量)來控制,後避震則是靠多連桿、後搖臂幾何設計、或漸進式彈簧來控制,那對於像VTR這種既無多連桿、彈簧也非漸進式的車種,難道就是靠「饅頭」嗎...? 更換「饅頭」看似簡單,事實上要把下座拆掉才有可能,原廠不可調避震器還算容易,但回彈可調的避震器一定要先洩壓,不然阻尼針可能會像箭一樣射出來... XD
  • 預載:調整車尾高度及姿勢。如果雙載下沉量太多,也可以用調預載來彌補一些。原廠用兩片轉盤來調整的方式看似可以無段調整,事實上做起來簡直是麻煩到不行。相較之下CBR600F4i的預載調整器是六段式的,而且在單體下方可以直接用扳手調整,根本就是為VTR量身打造的(完全不能理解原廠不這麼設計的理由)。因為後搖臂幾何的關係,預載只要差1.0~1.5mm就有很大的差異(這大約也是六段可調預載,調一段的改變量)。
  • 壓縮阻尼:基本上現在的車子後避震器應該都是使用高壓氮氣、油氣分離、活塞簧片式的單體,阻尼的控制遠比阻尼棒的前叉要好多了。不過反過來說沒有專業器材就沒辦法自己動手修改,除非原本就是可調的設計。但後避震的流用麻煩處在於整個後搖臂的幾何對後避震的行程、彈簧硬度、阻尼強度都有非常大的影響,像VTR這種非多連桿式的單槍避震器要求尤其高,彈簧要最硬、阻尼要最強、避震單體行程只用一點點。因此即使是重了數十公斤的CBR600F4i的避震器,用到VTR上都還稍嫌太軟;當然F4i的避震器是壓縮、回彈可調的,多少可以彌補一點,不過我發現在高速壓縮阻尼的部分用外部的調整似乎不能改變太多,也許是因為這個主要是活塞簧片在控制的關係。過強的壓側阻尼就不用說了,就像支鐵棒一樣;過弱的阻尼、尤其是高速的部分,則會讓路感模糊。
  • 回彈阻尼:太強的時候後輪伸展太慢,雖說車尾會穩定一點,但也因為偏低會造成轉向不足,同時連續坑洞會無法處理;太弱的話就會像坐船上下晃。另外,前後的平衝很重要,不能一邊強、一邊弱,這個只要去找條爛路試一下就知道了,會發現前後動作不一致讓車體俯仰的很厲害。

老實說,如果要自己動手找出一台車的懸吊設定,又不靠大廠牌現成的改裝套件(當然,VTR是沒有這種東西的存在...)的話,全可調的前叉和避震器、還有各種不同硬度的彈簧都是必需的。失之毫釐,差之千里,要把一台車的懸吊搞爛實在太簡單了... X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