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parallax

link error
link error
link error

Wednesday, February 13, 2008

彈簧要先選對

天哪,拖了這麼久才發文,最近真的太忙了

過完年回到台北之後,本來是要開始著手測量前叉、阻尼棒的規格了,不過因為拆阻尼棒是個大工程,有不少工具要先準備好我才敢開始動手,像是前叉底部的阻尼棒固定螺絲的規格就需要先測量,要買長頭的內六角螺絲套筒才能拆。所以說一定要先施一次工,把前輪拆下來,量一下該量的東西,然後裝回去,去買工具,再動手拆阻尼棒...。真的夠麻煩了。

不過後來想到,現在前叉油已經換回原廠建議的10號油(不過是HyperPro的,似乎黏度比Honda的要稀,後述),可以試試來個歸零測試:也就是說,換回原廠彈簧,一切恢復原狀。於是就此動手,先拆前輪量該買的內六角螺絲套筒規格,然後更換彈簧。這次我在不拆下整支前叉的情形下更換彈簧,做法是移開把手,打開前叉蓋,然後用鐵絲鉤出HyperPro彈簧(小心彈簧上面的墊片),再換上原廠彈簧就搞定。當然,全程前輪都是離地的,這樣前叉才會全伸展;這很重要,不然蓋上前叉蓋後前叉內空氣量會不正常。

換好後進行測試。原先10號油搭配HyperPro彈簧的情形下,原地壓縮前叉時,回彈會超過平衡位置,然後再下沉(也就是下->上->下,共三個行程)。按照上次和HyperPro工程師的討論,應該壓縮、回彈是要在下->上兩個行程就穩定的(至少後輪目前就是這樣)。結果用原廠彈簧再測試,還是會有一點下->上->下的情形,如果這真的是不該有的情形,就表示HyperPro的10號油和Honda的比起應該是比較稀。

無論如何還是要上街測試,現在市區內前輪循跡性就好多了,踩坑洞也不會像是要把我彈開似的,我想可以用"Q"來形容。不過很顯然不會只有好處,速度快一點時就可以感覺到車頭不是那麼安定,有像是坐船的緩慢上下,當然很輕微就是了。

綜合最近這幾次的實驗,最後我決定原廠彈簧還是比較適合我(真是痛苦的決定...)。其實從一些網站對於彈簧係數、SAG的調整,就可以大致判斷這個彈簧太硬了:我使用HyperPro彈簧時,Free sag佔了Rider sag超過80%,這是硬彈簧+低預載的結果。只是我不想接受這個事實 orz

目前就先這樣騎,等天氣好再去106試試速度快一點時的過彎穩定度再說。如果之後真的需要加阻尼,就該認真考慮Cartridge Emulator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