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parallax

link error
link error
link error

Thursday, November 20, 2008

[轉錄] 慢學比較快

轉自Mr.6

兩篇科學研究:「慢學」可以多塞50%知識,比別人厲害50%

...

這次的實驗又告訴我們,當你睡一覺以後,不只是馬上變更強,這個「強」還是有黏度的,會一直黏到當天晚上!不會像可憐的A組,考完以後,過了一天就忘光光!

這個是非常驚人的研究結果,科學家解釋,睡眠不但會保護記憶,而且會想辦法「修復記憶」,修復之後,可能還經過「整理」,所以不但修好(回到8%),還比之前更強(來到10%)。

我以前在背書的時候,曾經聽過,早上背書雖腦筋清醒但不持久,晚上背書雖腦子較鈍但記憶力可以很持久。現在這個研究更嚇人,竟然會讓記憶更進步!

...

但是!科學家發現!第一次學習和第二次復習之間的時間愈長,他們忘得愈慢。也就是說,幾分鐘之後就復習的人,他們可能很快就忘掉了,但是幾個月後才復習的,可以記得很久、很久。這個差別,可以大到相差50%。也就是說,5分鐘後就復習的,最後只能考60分,但5個月後才復習的,最後可以考90分

重要的是,天啊,竟然也是「50%」,和剛剛第一場實驗的結果一樣。

也就是說,你若想保證記得,但又沒什麼時間復習的話,建議就是「隔久一點再看一次」,就會記得更久。而這個長度,可以長到「幾個月」都沒關係。這已經遠遠超出許多人學習一樣事情的長度了。

...


總結還是一句老話: 臨時抱佛腳是最沒效率的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