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parallax

link error
link error
link error

Tuesday, February 17, 2009

Hagon之死與珠碗調整

我還是宣判Hagon死刑了。

雖然這次它沒有發怪聲、也沒有忽然變鐵棒,但上週六騎一趟106下來fu就是不對,就是沒有曾經有過幾次的那種如絲綢般滑順的感覺。

對於一個改裝避震器,還要仔細去找出它比20000+km原廠品好在哪裡,是不能被接受的;於是我決定say goodbye


Bye bye, Hagon~


20張小朋友的慘烈教訓,告訴我以後請直接上歐林老師~
(但台灣真有人會花心思配出VTR250適用的歐林老師設定嗎?我很懷疑)

總之,避震器改裝到此為止,之後還要不要花錢買一支原廠品來換,過一陣子再說。至於Hagon,也許可以拿去給bu工坊之類的店家拆開來研究,看看能學到什麼。

這兩天還有一個心得。同樣是上週六騎完車之後,我覺得珠碗好像又變鬆了,雖然沒有鬆到會發出聲音,但感覺不太穩。上次看過車行拆上三角台之後,我已經確定Honda的品質果然一流,三角台完全沒有生鏽卡在轉軸上,於是決定這次要自己動手。不過隨即就碰到了缺工具的問題:第一個是龍頭螺母,買個30mm大套筒就解決;第二個問題就麻煩了,下面齒輪狀的兩片固定螺母要用Honda專用的特工來處理,這個工具台灣叫做珠碗工具,英文是steering stem socket


不買這種工具就沒辦法接上扭力扳手來精確調整(我是不信任用一字螺絲敲這套的…除非你打算用試誤法,一直拆拆裝裝)。這東西台灣不知道上哪買,就算有,從國外網站上看到價錢肯定在1500元以上(一個套筒1500元?你吸我血比較快)。但我知道伸輪有賣很多機車工具,也有國產車用的珠碗工具,不過我總得先量一次規格才知道適不適用,所以昨天就拆了上三角台來量。結果如下:


外徑:46mm
內徑(即去掉齒突出的部分):41mm
軸心直徑:24.5mm
齒數:上8下4

乖乖,這真是一個詭異的規格。

伸輪果然沒賣符合的工具,而且從老闆所說的話,似乎也有別人問過這個東西。下午我在網路上稍微找了一下,國外有幾個地方可以買到,日本webike雖然有但現在沒貨,總之加上運費2000以上跑不掉,代價實在太高了。網路上有教用特大六角套筒自製的方法,不過沒有打磨的工具還是沒辦法,現在只能先到處問問有沒有車友買過這種東西。

不過,如果事情就這樣結束,就沒有發一篇文的價值了。

我發現當我在拆龍頭螺母的時候,鎖緊扭力似乎太低,很容易轉開(這顆螺母的扭力可是驚人的10.5kg-m)。裝回去時理所當然就拿出我的扭力扳手來重新鎖緊,不過當時考慮到這是第一次裝,加上本來預期馬上又要再拆了,所以只鎖了9.5kg-m。結果,一上路發現龍頭竟然變紮實了!就像當初珠碗整個鬆掉拿去鎖緊後的感覺。至此我才了解,不只是下面的固定螺母扭力要對,上面的龍頭螺母一樣要注意。會鬆掉的理由,也許和上次給車行調他們用一字起子調完沒有把龍頭螺母再次上緊有關。總之,改善很明顯,也讓我更想精確地去調整固定螺母的扭力。

玩車,請勿忽略細節。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你知道VTR出新款樣式了嗎!?
一樣是隻表的@@"(我的單表)
車尾不一樣~
還有改噴射的樣子~網路上說的
還真想問問後尾蓋能不能直上舊車種^^"
關於你的後避震
我昨天去台北的興利X聊了約4個多小時=口="
其中有聊到VTR後避震
不掛瓶的只有下壓可調(還是側壓可調)二萬多
有牽瓶的有下'側壓可調~三萬多
而且算是量身訂做的
會依照你的體重~需求~來訂做調整
而前避震我已找到一個方法可以替代
原本問了彈簧一組要六千多
現在只要花不到三千就有可調式前叉(調軟調硬)^^+
這部份我不太會解譯~目前已改上了~測試中
TERRY

Artoo said...

看到你說我才去查了一下,本來還以為又是合成圖之類的空包彈,結果在鐵騎網誌官網都看到了實車 @_@
這大概是今年最令我驚訝的消息了吧

不掛瓶的Ohlins兩萬多嗎?我當初問的是三萬多呢,用46HRC改的樣子。還是說兩萬多是指29XXX之類的... XD

EZrider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EZrider said...

Ohlins沒有專門出FZ用的,是興立晉自己用零件裝出一隻專門給FZ車系,我五年前買是29K,效果相當好。當然他們也可以用零件替VTR配出一隻,我想效果一定也不錯。

Artoo said...

To EZrider:
感謝您提供的資訊!如果當初知道Hagon會出這種包,我想我也會直攻特製Ohlins吧,畢竟現在我也了解到一支好的避震器真的不容易做。不過現在我只想換支絕對不會出問題的原廠新品就好 ;)

ㄚ佑 said...

你好請問VTR上下魚眼的寬度與內徑各為多少,上下魚眼距離為多少,及一些原場避震的數據,我是一個新手希望大大能提供寶貴的知識與意見,感恩!.....ㄚ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