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parallax

link error
link error
link error

Thursday, February 26, 2009

VTR250不死,只是變噴射

去年聽到VTR250停產的時候,我本來以為四行程250的時代就要終結了,結果Kawasaki推出了Ninja 250R,一舉炒熱了小排氣量車的市場(也許汽油漲價也要記上一筆,不過現在的油價…),台崎也傳出要引進此車的消息;不過呢,現在已經半年過去了,日圓也從去年八月的0.28漲到現在的0.37,只怕現在台崎就算進得來也賣不掉吧orz。然後國產的新希望CPI SM250,也在這半年內從大家爭相訂車,到現在大小問題層出不窮,我本來已經打算若Hagon修不好,就在農曆年後換車了,現在當然是敬而遠之(一個30000公里的VTR250已經夠我頭痛了,若一輛新車問題竟然比它還多我會想撞牆)。

就在這個250又跌入谷底的moment,H神(Honda)說話了:

「信我者,得新車~」(當然是我唬爛的…)

一個來自香港iBike的最新消息,讓我整個下巴掉了下來

Honda VTR 2009 - The V-Twin Quarter


這是真的嗎?VTR不死,它還帶著噴油嘴回來了!

靜下心來看,可以看出噴射化是這次最大的改變,外觀上有稍加修飾過,變得更有現代設計感,不過新款VTR竟然沒換掉那支有史以來最醜的排氣管,真是一大失敗。但是在功能性上,Honda看來是認清了VTR的本質,徹底強化了實用性的部分,不但後座有四個行李固定鎖點、新增安全帽鎖、連座墊底下都硬是生了一個置物空間出來(奇怪?電池到哪去了?而且他們是怎麼閃過後避震的?)。事實上,性能表上也可以看出端倪:最大馬力少2匹(6%)、最大扭力少0.2kg-m(8%)、車重還增加6kg(4%)!嗯…愈來愈沒跑格了 orz

從官方影片也可以看到一些令人不滿的地方。第一段影片是車子的介紹



在4:32的地方試車手做了重心的變換,同時你也可以看到前叉整個沉下去 orz

第二段是拍style的情侶閃光片



在3:19的地方騎士大開了油門,結果車子是慢慢加速…

我也知道250的車不能要求太多,但也別在官方宣傳片上打它兩巴掌啊 orz

說了這麼多缺點,大概有人會覺得我很不屑這台車了。沒這回事。VTR250重出江湖是今年車壇上最讓我振奮的消息,就像是看到已經過氣的明星再度登上大舞台發光發熱那種感覺。要說有什麼遺憾,也只是說若Honda推出的不是VTR Quarter,而是VTR-RR之類的,我會高興到跳起來吧 XD

即便這台車似乎比過去更主打女性與實用導向,看得出來Honda原廠還是很認真要推這台新車,日本2ch上有人看到展示中心已經擺出實車了,也有人貼上在車站看到的廣告(看起來超殺的啊!)。專門嘴炮新車型的Young Machine,當然也大篇幅報導了這台車:






Honda官方網頁甚至還有專用改裝品網頁!只可惜依然沒有懸吊相關的改裝品。但是,Honda御用改裝廠無限竟然推出了專用的全段排氣管:


這實在是令人太驚訝啦!這支舊款應該也能用吧?

另外,從第一支官方宣傳短片上3:06處,我也注意到後避震被註明是油氣分離式的H.M.A.S.型式,不過我在網路上怎麼樣都找不到這H.M.A.S.是什麼東西,只知道應該和阻尼器活塞及簧片有關。目前沒有證據可以證明這支避震器的等級比舊款高,但我有舊型三代VTR的避震器料號,只要可以弄到新的料號及原廠售價,就能推測出答案。

只可惜,不管日本炒多熱,以現在的台日匯率,這車進來只有死。台灣超廉價的國產車相對於進口車的層層關稅、驗車費用,讓機車也M型化了啊…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真是精湛的評鑑~對你的深入了解深感佩服~
不過我還是喜歡舊款化油器的引擎~馬力才夠
那天真是麻煩你們兩兄弟了~沒有事前告知~真是抱歉~
兩支避震器都有換過嗎~?SHOWA的那支真的掛掉了嗎~?如果原廠的表現還尚可的話~就先頂著用吧~
週末如果好天氣的話~記得相約出來試車看看~

Artoo said...

我昨天買了一本4月號的Young Machine,裡面有許多250四行程車的08年款式,結果與07年相比四大廠都有馬力下降的傾向,看來和排氣法規的限制應該脫不了關係。
你借我的原廠避震器,我剛換好發現好像比我的還軟 XD
當然也有可能是預載我調得比較多,使車尾相對較高。不過重點是上路後路感改善很多,雖然還是軟,但是明顯較穩,可見我的原廠避震器大限已至,可以換掉了。不過,我還有在考慮一種玩法,就是把Hagon的彈簧換到原廠避震器上去;這是假設說現在我的避震器其實只是彈簧劣化,那換個彈簧應該有所幫助。
至於那支舊的Showa,我還沒試,因為最近避震器拆拆裝裝太多次有點懶了 XD (附帶一提,你教的那個拆副車架的方式蠻好用的)。我是覺得它肯定有問題,壓起來阻泥感覺太小,而且也沒有新的那支順,但的確是要試過會比較準,等之後有空再說吧 :P
對了,你現在那支用的感覺怎樣呢?

Anonymous said...

那一次換完之後就直接騎回家停放了~到現在還沒有真正騎出來試~
等週末的好天氣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