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parallax

link error
link error
link error

Saturday, August 9, 2008

深奧的懸吊

兩週前我跑了一趟台三線:從台北到中壢,再返回台北。

根據我過去二年來測試各種避震器設定的一點經驗,最能證明一個設定的正確與否的,不是山路、不是市區、而是台三線。在時速維持70~80左右、路面品質不是頂好、連續騎乘三小時以上的環境,設定不正確的懸吊馬上就會讓騎士疲倦。而那一次跑下來,果然又讓我發現目前的設定還是偏軟,騎久了之後對車子的安定性不太有信心;可是之後再把阻尼調硬1/4~1/2圈的結果,又覺得似乎太硬,在市區內不舒服。

有時候判定避震器的設定究竟是哪裡不正確,是非常令人困惑的一件事。明明之前就好好的,為何忽然就不對了?是避震器的表現不穩定?還是騎士自己的狀況不佳?又,前叉和後避震是一起工作的伙伴,一邊的不正常,呈現出來的很可能感覺上是另一邊的問題;前叉太軟、太硬或阻尼不夠、太多,都會影響到後避震器的表現,最慘的是,會是太硬或太軟還不一定,還要看車子整體的搭配。這樣子的交互影響之下,要精準的判定問題非常困難,我所能採取的也只能是逐一測試。

第一個懷疑的是前叉。相較於剛換的後避震,前叉在恢復原廠設定之後,除了油土封、內管之外都是已經使用了30000公里的零件,如果開始劣化也不為奇。上週跑了一趟興利晉,向他們請教歐林老師的前叉彈簧,老闆還很熱心的當場幫我試裝一組。不過,考量到價錢,以及國內常見車款都是大排氣量的重車,拿來用在VTR上再搭配我的體重,我很難不去擔心又會發生HyperPro彈簧一樣過硬的問題,所以還是沒有下手,真是對老闆不好意思…。即使如此,這次的討論讓我了解我的前叉在一般使用下確實是太接近觸底,所以後來就把之前做的套管換上,給前叉加了1.4cm的預載。有點誇張,不過這是在換彈簧之前的權宜之計-而且後來證實確實有效。

在加前叉預載的同時,我同時也把後避震也加了一圈預載,以免車頭抬得太高;同時,阻尼放鬆1/8圈。在全部調整範圍有快5圈的情形下,調整1/8圈到底有沒有意義,我本來是很懷疑的,結果上路測試發現:真的有差。就這點而言,我也不禁佩服Hagon做的調整旋鈕果真不是裝飾品。這樣調完之後又騎了一週,感覺還ok,直到今天換好新的鏈條,我再放鬆阻尼1/8圈...嗯,這下子對了!一開始Hagon給我的軟硬兼具的感覺又回來了。

所以最後的結論到底是什麼咧?

沒有結論。我也不知道當初到底為何好好的設定,騎一趟台三回來就好像變了調。到底是Hagon的表現不穩定?還是前叉彈簧真的大限已至正在迅速劣化?就像我前面所說的,交互影響,難以判定。可以確定的是,正確的設定需要的是細膩的調整及不斷的嘗試,難怪歐林老師雖然有著二十段的阻尼調整,卻又附上一句:「請避免調離出廠設定太多」。

希望這次的Fu可以維持久一點...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敢問一下你去了一趟興利晉跟老闆問好,他幫你裝是試驗給你看嗎?
原本也是想要先改預載,誰知之前幫我換油的老闆把螺絲鎖很緊= ="(是怕我偷改喔)要拆螺絲時只拆的了一顆...另一個脫牙=口="宣告失敗...不過還是想問問老闆出的價錢~私下跟我說好了^^+
TERRY

Artoo said...

老闆也不確定哪一種車型的彈簧可用,所以一定要當場試一下才知道。你說鎖很緊的是前叉頂蓋嗎?那…有沒有先放鬆上三角台的前叉固定螺絲?另外,請問你是之前在這篇回應的那位嗎 ^^"

Anonymous said...

嗯嗯~那是我一開始在回的文~
因為沒有會員~加上又不想加入(要記密碼)
所以就用匿名了...^^"
之前的文有提到價錢,我都忘了我有問老闆多少錢...呵~@@"
你說固定螺絲,當然有鬆囉~註定要破壞拆卸了...想到要換這些東西之前,還有一顆漸漸磨平的前輪=口="昏...
TERRY

Anonymous said...

今天早上出自強遂道眼尖看到一台藍色的VTR
不過不知道是不是你的車^^"由於車流太多~不知道是往那個方向~我當時是往內湖方向去了~呵~
TERRY

Artoo said...

不是,我昨天沒有經過自強遂道附近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