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parallax

link error
link error
link error

Wednesday, March 12, 2008

106試跑心得

好一陣子沒去跑106縣道了。

說說昨天晚上看預報說今天會是好天氣,然後週末可能會下雨,所以當下就決定今早來個晨跑,驗收一下前叉調整的結果,順便享受一下新的BT-090後胎強大的抓地力(上一條胎忘了記錄換胎時間,所以不知道里程數,不過最近原物料上漲,油費漲那一、兩成貴不到我,輪胎就逃不了了)。

從研究院路的方向過去,在109縣道的爛路上可以感受到前叉的軟硬度是ok的,但感覺上車子還不算穩。雖然比起之前在台三線上的晃動是好太多了,不過應該還有改善空間。附帶一提,驅動鏈條真的要常清理,之前因為一直下雨(其實是我懶…),已經好一段時間沒給鏈條上油了,這次趁著換輪胎的機會請店家順便處理一下,結果很神奇地,回油頓挫和加速的震動都減少了,感覺車子年輕了5000km XD

有圖有真相,莫內照一張(本日第一位客人):


回程的時候,本著實驗精神,把後震器的回彈阻尼調強一段(全部只有9段,一段差很多了)。我的理論是:不穩定的來源是後輪回彈太快,現在前叉的壓縮、回彈阻尼都增加,後輪增加回彈阻尼應該不致於破壞前後平衡(之前使用10號油時,在五指山山路上來回測試,有感覺到說後輪在回彈較弱時的轉向比較利,推測是因為較弱的回彈讓車尾在入彎時的平衡位置較高;不過現在前叉阻尼增加了,而後避震還沒動過)。結果相當令人滿意,前後的平衡反而變得更好,一路上沒有碰到半個讓人不安心的彎,有種好像可以再把速度提高5km/h的神奇效果 XD~

只是依照之前的經驗,每次調完後過一段時間就會發現其它問題。最近這樣玩,已經深刻感受到懸吊調整就是一連串的取捨產生的折衷方案,不過我想整體的效果還是有在往好的方向前進。

至少我現在在山路上比以前快喔~(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