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parallax

link error
link error
link error

Friday, March 28, 2008

浮動式前碟剎卡鉗保養


隨著VTR250里程數逐漸增加,老車的一些症狀也開始慢慢浮現。之前連續下雨的幾週,前碟剎開始出現卡卡的情形,輕含剎車的動作變的很難做。拿去給車行簡單的清理一下之後立刻就生龍活虎了起來,只是撐不過一個月,又開始變得手感不是那麼好,於是決定自己動手仔細清理。

為了減少麻煩,放剎車油的動作是絕對要避免的,我清理的目標放在來令片插銷、浮動座插銷、活塞外壁、還有外表的整理。詳細的動作如下:
  1. 放鬆來令片插銷
  2. 放鬆卡鉗固定螺絲、取下卡鉗
  3. 取出來令片插銷、來令片、來令片彈簧(片狀),用 3M剎車盤清潔劑清掉油泥
  4. 分開卡鉗及浮動座,在VTR上這兩個零件只是靠在一起,用手拔開即可
  5. 卡鉗及浮動座各有一支插銷,同樣用清潔劑清理
  6. 用兩片來令片外加一支開口扳手疊在一起,卡住一顆活塞,按拉桿推出另一顆
    注意:不要推過頭把整顆推出來了,不然就等著換剎車油;另外推的時候要注意剎車油量,盡量不要低於最低油面。
  7. 用清潔劑清理活塞外壁,用手推回去(如果剎車狀況正常應該用手就夠了,不然請用鯉魚鉗),回步驟6換另一顆
  8. 清理外表,將插銷部分上油,因為黃油不見了,我這次是用鏈條油。
  9. 組裝(請愛用扭力扳手,按照維修手冊規定扭力值鎖緊)
  10. 原地試壓一下剎車,讓活塞回到定位。一開始剎車拉桿壓下去會有很長的行程,像是沒剎車一樣,這是因為活塞被推進去了,壓幾次就能回到定位。
  11. 試車,宋啦
效果當然是很好,手感又回來了。
接下來就是觀察可以維持多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