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parallax

link error
link error
link error

Wednesday, March 5, 2008

我手上的滑鼠 (黑暗面)

有好的部分,當然也有壞的部分。

下面就是我覺得滑鼠的一些不良設計:
  1. 人體工學
    不是說人體工學設計不好,而是並非每個人都適合用人體工學滑鼠。現在市場上有很多高階的滑鼠,強調「右手」人體工學,這種滑鼠通常在握住的一瞬間會感到無比的快感(?),但說實話,這種感覺不持久(!?)。
    事實上,人體工學滑鼠,尤其是特定手的人體工學滑鼠只適合會把整個手掌貼在鼠背上的人使用,這種人習慣用整個手臂加上手腕的動作來移動滑鼠,緊密貼合的手感可以讓使用者感覺舒服。
    相反地,對於習慣讓滑鼠在掌中游移的人,就很不適合使用這類滑鼠。人體工學的設計反而會讓移動滑鼠變得礙手礙腳,這個時候再回去試試一般對稱型的滑鼠,可能反而會覺得比較順手。

    (左) Microsoft Natural Wireless Laser Mouse 6000, (右) Razer Krait
    沒有優美線條的滑鼠不一定不好用,先搞清楚自己的習慣最重要。
  2. 無線
    跟第一點的情況類似,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用無線滑鼠。因為無線滑鼠要裝電池,重量勢必會變重,如果是筆電用的滑鼠可能還好,桌上型的無線滑鼠重量往往破130g,不用拿起來,光在推的時候就已經可以感覺到重量了。上一篇提到的羅技MX-620重量高達150g以上,雖然雷射讀取頭很準,但卻因為重量而變得不夠靈活。如果你平常用移動滑鼠都很快的話,就要考慮購買無線滑鼠是否恰當了。
    Microsoft Mobile Memory Mouse 8000
    筆電滑鼠比較適合作無線,反正它們裝了電池也重不到哪裡去
  3. (微軟的) 無段滾輪
    這裡僅指微軟的無段滾輪設計,跟羅技的飛旋滾輪不太一樣。首先,它真的只有無段,沒有辦法切成有段模式;第二,它是「有磨擦力的」無段,所以不能撥一下就滾個不停。所以說,它不能快速捲過幾十頁,在瀏覽圖片時又不能精確地一張一張切換;它就只有轉起來質感還不錯而已! (見仁見智)
    目前微軟好像幾乎每一款滑鼠都採用無段滑鼠,難道是因為這樣才賣不贏羅技...?
    Microsoft Notebook Optical Mouse 3000
    小至最低階的筆電滑鼠,也是用那個讓人摸不著頭緒的無段滾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