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parallax

link error
link error
link error

Saturday, June 7, 2008

VTR250後避震改裝總整理

說是總整理,其實都是網路上找來的資訊。

我也希望可以多方嘗試各種亂七八糟的避震器,不過現實因素,頂多真的花錢下去買一支來試就很不錯了。如果有VTR250車友想要當「先行者」的,希望這篇文章會對你有所幫助 :D

一、國產訂做避震器

  • RPM:
    長度、上下座、彈簧硬度都是訂做,可以和VTR250完全搭配無問題。但日前的不斷實驗,還是沒能找出令人滿意的設定,在整體的協調性上,甚至無法打敗Honda原廠已經用了28000km的避震器。或許繼續花時間和RPM一起實驗可以解決問題...不過現在我傾向找別的解法。
  • MSP、鯊魚工廠:
    前者我看過CB400安裝的實例,後者則是有某位車友曾向我推薦過。兩個我都沒試過,請自行評估。

二、Honda原廠避震器流用

這是最近發現的新領域,一開始只是抱著好玩的心態去搜集資料,結果後來發現真的有不少重車的避震器「有機會」直上VTR250(說「有機會」是因為沒實際裝過是不知道會碰上啥問題的)。這方面很多資料要四處去搜尋,列舉如下:

  • 長度:
    可以去找OhlinsWP的型錄,它們會列出每個車型改裝品的長度可調範圍,原廠的長度大多就在這個範圍之內。WP的型錄上有時會直接列出原廠的長度。VTR250的原廠長度是295mm
  • 彈簧硬度:
    RaceTechTraxxion的網站,當然不保證每種車型都查得到。常見的單位包含kg/mm和lb(lb/in),可用Google搜尋列做單位轉換(去輸入"14.5kg/mm=?lb/in"試試看...)。如果能找到Ohlins的彈簧規格的話,可以去查Ohlins Spring Chart去做轉換。VTR250的原廠彈簧,RPM說是800lb,日本2ch說是750-811lb的漸進式彈簧,我覺得後者比較正確
  • 上下座:
    請自行上eBayYahoo日本去搜圖吧,這只能用肉眼猜測。日本有些賣家會把這些資訊寫在拍賣網頁中。VTR250原廠上座寬29mm,下座39mm,孔徑皆10mm
  • 氣瓶:
    原廠當然沒氣瓶,若要買有氣瓶的來換,記得找外牽氣瓶的,原廠上座那邊的可用空間接近零了。

下面就是我找到的一些資訊:

  • CBR600F4i:

    我簡單說,台灣已經有車友試過了!上下座是直上,長度比原廠長約1cm(長很多,車尾可能會提高2-3cm),彈簧理論上是差不多的硬度,不過據車友表示感覺很硬,我想這就是阻尼配置的差異了,這種就是不買來試無法知道的東西啊!壓縮、回彈阻尼可調。
  • CBF600F2:


    長度和原廠差不多,上下座「應該」是直上,彈簧也是數據上看起來是差不多硬。但年代久遠,且牽氣瓶可調的版本不好找。沒聽過改裝實例。
  • CBR900RR:

    上下座「應該」也是直上,長度長5mm,彈簧也是數據上看起來是差不多硬,比CBR600F4i的好處是沒有防塵蓋,可以看到軸心並且使用饅頭來量SAG。不過據日本2ch車友表示也是很硬(但他是用CBR900RR用的Penske改裝品,好野人!)。壓縮、回彈阻尼可調。
  • NSR250SE/SP(MC21、MC28):

    日本的當紅(?)改法。不過就我所知,NSR250的彈簧硬度才670lb左右,實在是軟到不行了,2ch上也有同樣的說法。下座ok,但上座不夠寬,要加墊片,而且孔徑是12mm,要加軸環。NSR250原廠避震器我覺得基本上是不能用的,除非能換彈簧。不過!日本有人搞上Ohlins的NSR250後避震改裝品(型號HO206)彈簧硬度是730lb左右,據車主的說法是「很讚」,這種大手筆的搞法我可不知道效果如何喔。
  • CBF600:
    這是個冷門車款。我是在找Hagon(後述)時偶然發現他們做給VTR250和CBF600的後避震型號竟然相同,後來查WP的型錄發現長度真的很接近(293mm),但除此之外就查不到什麼資訊了,問Hagon兩者是否相同,他們也沒回應。WPWilbers都有做CBF600用的避震器,若有誰想挑戰看看,這裡可以下手 :D

三、VTR250專用避震器


我是非常偶然的情形下,在香港的討論板發現一家英國的廠商叫Hagon,雖然官方網頁(很鳥,而且2003以來都沒更新)沒有列出VTR250,但在直接通信詢問之後確認他們有做VTR250(MC33,'98~'01,但就我所知後繼的車型懸吊設定沒改過)專用的避震器。這算是國外的廉價改裝品,評價也是好壞參半,不過大多是大型車種的車主認為比不上原廠的避震器,我認為是因為Hagon的價位比原廠高檔的還要低,不能要求太多;至少在香港的討論區中,認為用在VTR250的效果還不錯。目前和香港的Ohlins和Hagon總代理確認細節中,可能要敗下去了 A_A

花費了大量精力在搜尋可用的避震器,沒想到卻在最後關頭在香港找到了專用品,我只能說這是命 XD

後記: 或許有人會說「何必給VTR250花這麼多心思?」

其實沒有錯,Honda當初並未在這輛車上注入最新科技,與1990年的前輩VT250 Spada相比,VTR250不但馬力縮水(40ps->32ps)、變速箱縮水(6檔->5檔),最近才發現連後避震器的設計都縮水(多連桿配置->直接連結車架與後搖臂) 。去看Honda Factbook - VTR,Honda也明白的告訴你,這是一台目標放在市區內好騎、給年紀較大一點的人的輕快代步車(相反是NSR250,給年輕小鬼的極速至上純種跑車XD)。但即使如此,放眼望去目前台灣的市場,600以下的V型雙缸街車、跑車是一輛都沒有,僅剩連日本都停產的VTR250一枝獨秀;再說,VTR250的外觀可說是少有的讚,類Ducati Monster的管狀車架在日本車中應該是絕無僅有,整車外觀的協調性也令人滿意。雖然,身為世界大廠的Honda會去抄Ducati是有點說不過去,但後者不做250的車,所以就閃邊去吧 :P

最重要的,我希望看到當我換掉了VTR250身上成本考量的廉價懸吊,這輛車能脫胎換骨到什麼地步。前幾週我騎到了Suzuki的DRZ400SM,對它的懸吊表現讚不絕口,而這還只是中階的原廠設定而已:如果給VTR250換上改裝配備,是否也能達到類似的水準?想到這裡,我就不自主的要玩下去 :)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無意間發現有人如此用心@@"
我本身也一直很困擾後避震的問題
有天真的想過要改成多連桿式的~是否避震的選擇就比較多了~
原本也是想找RPM訂做一支~可是聽到騎CB150的人去訂做之後換了好幾次~原因都是磅數不夠~因此對RPM沒什麼信心QQ"
金錢上的考量的話我只能選擇RPM
想發揮出最好的效果就O牌(如果不好用就可以打破"最好"的迷思)@@"
有機會的話可以分享一下^^"
我的信箱038840@YAHOO.COM.TW

Artoo said...

您好:
請問您也是騎VTR250嗎?
RPM的產品本身是沒什麼問題,只是他們現階段比較缺乏對進口車的設定經驗,雖然我也請他們重新設定幾次了,不過都還不能令我滿意。此外,目前我用的這支RPM避震器的口徑比原廠的要小一點,是給FZR/NSR使用的產品拿來客製化的。畢竟除了長度、彈簧硬度之外,內部活塞的簧片設定也是很大一門學問,而且這部分並非「阻尼可調」可以彌補的-兩者的設定範圍及特性不同。
也許要等到RPM開始正式進入重車市場之後,才會有比較適合VTR的產品出現。

Anonymous said...

我現役車種馬車125(八年)VTR250算是我自己給我自己的生日禮物吧@@"在找了無數的資料~發現在車庫以久的車被我翻出來~入手QQ"
一入手感覺無法言語^^"
以我的駕車方式,原廠的設定可能不太夠,就前後避震而言就是首當其衝,回想到曾經有聽人說VTR250騎起來像是在坐船,實際上也不為過= ="所以就想就近找找看有沒有方法改善
前避震我有問過~除了換掉前叉總成以外(貴),還有就是我問過O牌代理商,換彈簧(價格方面好是五千上下...忘了)最便宜就是先換個油。
至於後避震,雖然我沒像您研究的那仔細,不過也是有遇到另一台是直上CD600RRF4I後避震,車尾就如同您資料上,會比較高(一般女生就不好騎乘)
RPM的產品我的馬車有裝G-P無瓶效果比起原廠好太多了QQ"(是這樣比的嗎?)要跟MSP或是O牌比的話,我只能說這是我的邊際效益,用再好一點對小朋友都是個負擔>"<
我也有找過RPM問過,他們有在嚐試做重車用的避震,重車用的彈簧跟小車用的彈簧粗度不一樣,內部阻泥也是一門學問,聽了我就傻笑^^"既然如此除非必要,不然就只好苦苦的等了。(有想過存錢直接找O牌訂做算了)
我現階段是先把原廠避震調硬一點應急用,不過他還真的說硬就硬~就軟就軟~真神
國產的原廠避震就沒辦法這樣子調到最硬還嫌軟

Artoo said...

請問您有向Ohlins總代理詢問過訂做後避震器的事情嗎? 因為他們並沒有出VTR250可以用的避震器,我很好奇他們會用什麼資訊來訂做...誠如你所言,最大的問題是在阻尼,這個部分會受到車重、後搖臂與避震器的幾何、甚至連簧下重量都有影響,除非把原廠避震器拿去給Ohlins上阻尼測試機,不然我很擔心他們有沒有辦法做出適合VTR250的改裝避震器耶 :3

Anonymous said...

Ohlins目前好像沒有所謂的總代理耶~我有記錯嗎...我是在台北的一間新力X的店問的~老闆說要查VTR的避震資料(主要目的是長度)
而方法有2種:
1.找看其他車種的避震,長度OK,上下魚眼,二話不說就是直上了,效果的話,我不敢說它不好用,不過一定跟原廠效果有過之而無不及吧(心理加成因素)
2.就是查VTR的車重來算彈簧磅數,再根據磅數訂做VTR250專用的避震。之後有問題或是怪怪,隨時可以回去調整。
說做的出做不出合適的避震器對Ohlins可能底估了他(我不是故意要神化Ohlins)這也是它的價格是可以居高不下MOTO-GP也是常看到很多"車種"在用...
以上是跟老闆研究後的粗略結果,當然還要有小朋友大力的支持下才會有成果@@"噗
後記~我有車友騎FZ1後避震改Ohlins我有騎過,感覺...不知道怎麼形容的好= ="
在目前小朋友不團結的情況,也只能多忍著點^^"

圓仔 said...

請問一下 您知道 cbr600 f4i. 及f2那隻是否能分解保養嗎?(換油 彈簧 氮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