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parallax

link error
link error
link error

Saturday, June 14, 2008

VTR250前叉分解(未分離內外管)

用駐車架把後輪頂起來,然後用千斤頂頂住引擎下方(注意不要頂到下方換總量機油的洩油孔),拿個磚塊墊在引擎下面。


拆下卡鉗,放鬆輪軸螺帽和左側前叉外管底部的輪軸固定螺絲,取出輪軸,然後就能拆下前輪。


因為今天的目的是拆阻尼管測量規格,所以再繼續拆前土除之前,先把前叉底部有個固定阻尼管的螺絲轉鬆(注意:不要整個轉開,否則等著前叉油一瀉千里)。

(這張照片是從左側前叉的底部往上拍,畫面中央的6mm內六角螺絲就是阻尼管的固定螺絲,要把輪軸拆掉才能碰到,而且六角扳手的頭不能太短,不然伸不進去)

接下來就拆掉土除、放鬆上下三角台的前叉固定螺絲(通常這時我會先放鬆前叉頂蓋,做法是放鬆上下三角台的螺絲後將前叉向下抽出一半,再鎖緊下三角台的螺絲,這時就能輕鬆轉開頂蓋),將整支前叉取下。


接下來就轉開頂蓋,依序拿出隔筒、墊片、彈簧(密端朝下)。


然後倒出前叉油到乾淨的容器內…待會還要倒回去(新油很貴的…)。
至此換油需要的分解就算完成了,接下來是初次嘗試拆阻尼管。注意:阻尼管和外管間還有個叫「阻油器」的東西,記得先把前叉內管壓到底固定它,否則我不確定這東西會不會脫落。把剛才已經放鬆的阻尼管固定螺絲轉開,注意還會有不少油從這裡跑出來,然後就可以把阻尼管倒出來囉。


記念初次拆下阻尼管,來個四連拍:

阻尼棒頂端內、外徑: 27mm / 34.5mm
棒身外徑: 20mm


中央孔徑: 16.5mm


壓縮(Compression)阻尼孔: 8mm x 4


回彈(Rebound)阻尼孔: 2mm x 1


最後是裝回去…先把阻尼棒放進內管,讓它滑到底,稍微晃一下讓它定位,就可以把固定螺絲鎖上去了。不過這裡有點難度:這個螺絲的鎖緊扭力雖然只有2.0kg-m,但因為阻尼棒八成會跟著螺絲一起轉,所以根本鎖不緊…。維修手冊上說只要把彈簧、隔筒、頂蓋都先裝回去,讓彈簧靠預載壓著阻尼棒就可以固定,不過我可以告訴你這是胡扯,阻尼棒照樣一直轉…。最後我是拿去請內湖柏霖幫我收拾殘局(爆),他們用的方法是:先固定前叉在工作台上,然後一手壓著隔筒和彈簧,一手用氣動扳手把螺絲打上去。也許還是有簡單的DIY方式,不過目前我還沒想到,所以想自己動手的人請先做好心理準備。

另外,固定螺絲的銅質墊片理論上是要換掉的…這次我沒換,後果之後再回報 XD

安裝前叉、前輪就是反過來的程序囉,懶得打了,結束。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剛看了你PO換前叉油~可以問一下你換的是那一種油嗎!?我之前也是有換過啦^^"心理一直在想會軟腳關係除了油本身以外~不外乎就是前叉裡面的機關~以我換過馬車改裝的前叉芯的經驗~也同樣的問老闆有沒有所謂的改裝品~但是得到的答案是"沒有" = ="只能換前叉組連帶三角台~前前後後加起來就是前叉總成= ="一定會幹掉不少小朋友@@"呵~呵~
TERRY

Artoo said...

目前是HyperPro的15號油。不過我覺得市區過坑洞嫌硬(尤其是和Hagon後避震比)、但平常又嫌軟。改NSR250的前叉是不錯的選擇,內管同樣是41mm,內部是卡匣式,可調預載及回彈阻尼,而且之前看過其它車友的改裝成果,可以直接搭配VTR250前叉外管,如此一來輪框、輪軸、卡鉗、碟盤都可以不用換,老實說我覺得很難再找到更簡單的改法了。唯一的問題是:NSR250前叉又舊又少,要找到狀況好的二手貨可不容易。對了,補充本文一點:之前沒換的那片銅質墊片到目前為止都沒漏...哈哈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