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parallax

link error
link error
link error

Thursday, January 31, 2008

減少油量、降低預載我都已經試過了,但還是沒能改善前叉在台北市爛路上的舒適性,其中降低預載反而讓前叉感覺變得更硬(見前叉預載調整)。事到如今,也只剩下一條費工的路可以實驗:更換低黏度前叉油。

先前的前叉油設定是HyperPro 20號油,相當地黏,我的推測是這種黏度的油把壓縮阻尼提高太多,導致壓縮反應不佳,過坑洞不能吸震(好處則是剎車車頭下沉量很少)。Honda原廠建議的前叉油黏度是10號,不過不同廠牌的油特性不同,似乎是不能直接拿來比較(我曾用過IP的20號前叉油,感覺上大概只有HyperPro的10號油的黏度);即使如此,仍然是可以做為基準來實驗。雖然在一年前我剛換彈簧的時候,配合的前叉油就是HyperPro 10號+15號的混合物,當時是覺得不太穩,但考量到後來前叉預載、後避震器、前後姿勢、和我自己對懸吊反應的感覺都有改變,我想還是值得一試。

前叉油的部分當然還是得選HyperPro才有比較的意義,黏度就按照手冊建議選10號(這同時也是HyperPro建議給Hornet 250的黏度,當然我不知道這項建議在VTR250上有無參考價值)。原本是打算買一罐新品,但跑了幾家沒找到就懶得再找,決定省錢直接用當初買彈簧時附的10號油(唯一問題就是已經開封而且放了很久...我賭它沒變質)。油量決定選在油面高度120mm左右,比原廠建議105mm稍少,但比之前實驗的140mm多,一部分也是考慮到剛換前叉油時似乎油面會在上路一段時間後有些微改變,所以多加一點(可能是底部的氣泡浮上來吧,我的做法是之後要讓前叉在完全伸展的情形下,打開前叉蓋讓內外空氣壓力平衡,不然前叉平衡位置會下降)。

經過兩個小時的施工,原地測試時明顯可以感覺到阻尼減少了,可以預期接下來的路試,對於坑洞反應該會改善;但也有我不想要的效果,就是回彈阻尼也減少了,配上這支較強的彈簧,回彈速度感覺是太快了點。經過兩天的市區騎乘,效果大致上就和我猜想的一樣,至於到底可不可行,還是要等到天氣轉好後去山路上殺一殺才知道...。

不過我有了一些想法:先假設這支彈簧整體來說是比原廠的硬(因為是漸進式的彈簧,最頭段的係數應該會比原廠還要小,後面愈來愈硬),理論上更換之後,減少的不只是下沉量,下沉速度應該也會減少(同樣的坑洞和車速,坑洞對前叉產生的力不變,硬彈簧的壓縮速度應該比較慢吧...沒學過這種分析說);反過來說,回彈速度應該就會增加。在這樣的情形下,若要前叉damping能力與先前的設定接近,應該是降低壓縮阻尼、增加回彈阻尼囉?嗯嗯...
(以上為不負責任狂想)

那就來支可調式的前叉如何?
NSR250的好像不錯...據說MC21、MC28的前叉,VTR250都可以使用
糟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