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parallax

link error
link error
link error

Sunday, March 16, 2008

SAG

因為目前的前叉設定感覺不錯,決定要先記錄下來現在的數據,做為以後的參考,包含前後預載、前叉油號數、彈簧、後避震回彈阻尼、SAG等資訊,如下:
  1. 前叉
    • 預載:原廠隔筒
    • 前叉油:HyperPro 15
    • 彈簧:原廠兩段式係數彈簧(已經用了26000公里了)
    • Rider SAG:51mm
    • Free SAG:41mm(佔Rider SAG 80.4%)
  2. 後避震(RPM回彈可調訂做版)
    • 預載:30mm
    • 彈簧:900 lb/inch
    • 回彈阻尼:以最軟為第0段,目前在第4段(我承認我的算法很特別XD)
    • Rider SAG:36mm
    • Free SAG:14mm(佔Rider SAG:38.9%)
全部作動行程的部分沒辦法測量(前叉還有可能拆解後測量,後避震器可不行),就不管它了。奇怪的是,不管是看Ohlins的SAG建議值,還是之前找的PVD的SAG建議值,現在的前後SAG都相當大,特別是Free SAG都佔Rider SAG很大一部分,按照PVD的建議,這代表彈簧過硬(騎士騎上車之後彈簧只多下沉一點點),不過我騎起來的感覺可不是這麼回事,前叉再軟下去剎車的平衡位置會很恐怖,後避震器再軟下去則是載人會很恐怖,所以看來是車型不同的設定原則也得有所改變,畢竟人家的建議值大多都是針對600、1000cc跑車,而我只是個小小的250街車~ (*^0^*)y

設定懸吊至今感覺繞了相當大一圈,才終於找到比較滿意的設定(並且真的體認到「前後平衡」的感覺),錢當然也花了不少,就當做是學費吧。

4 comments:

待更改 said...

按照PVD的建議,front rider sag 應該要設定在30~35mm,所以我覺得你的front rider sag : 51mm 既然已經不在範圍之內,這情形下(騎士騎上車之後彈簧只多下沉一點點)不一定可以解讀為彈簧太硬,甚至我覺得是彈簧還不夠硬到可以把free sag 撐起到只有20mm之內,相信你騎起來的感覺,那明顯就是支撐不足,也許可以朝這各方向來試試,謝謝!
ps.我質疑PVD的spring rate彈簧軟硬寫反了‧‧‧

Artoo said...

嘿,你好 :)
你是第一位在我blog上留言的訪客 XD
Honda為VTR250原廠設定的front rider sag真的是比PVD建議的要大很多,這點我也只能看成是Honda的思維不同,因為我實際騎的感覺,原廠讓前叉低一點確實也是比較穩的,所以我就照原廠設定了。
不過,關於彈簧硬度的部分,我認為PVD並未說錯,可以用這張圖來說明: F為施加在車上的力量,x為車尾的下沉量(以後避震全伸展時為0),此時斜率愈大,表示彈簧k值愈大。假設我今天把兩種彈簧的預載調到Rider SAG相等(如圖),可以看到在換成軟的彈簧(k')之後,Free SAG就會變小。若再把彈簧換更軟,甚至可以做到Free SAG為0。因此,Free SAG佔Rider SAG太多確實是表示彈簧過硬沒錯(前提是Rider SAG要固定在相同的值做比較)
摩道王也有一位Bruce大大提到相同的事情,推薦給您 :)
(不過需要申請帳號才能看就是了)

Anonymous said...

你好:
仔細看了ARTOO兄秀出來的那張圖,再想了一下,似乎PVD的建議沒有錯,但是,突然發現,不管是軟彈簧K’還是硬彈簧K,只要加了預載(K or K’線平行上移),free sag / rider sag 的比值就會縮小,反之則會放大,因此,综合PVD的建議與那張圖,Rider SAG要固定在相同的值做比較,確實是如PVD的建議所說的如此;但是如果ARTOO兄將硬彈簧加預載,free sag也會變小到 30 % ?這樣能騎嗎 ?? 哈,我就是覺得PVD講的不是很周全‧‧‧
而且Ohlins好像沒有說ride height跟static sag比值多少是代表彈簧軟硬?
所以,請相信你的感覺,謝謝!
關於摩道王,我也想去看看說‧‧‧

Artoo said...

菜脯兄,你好
確實如你所說,這個比值會隨著預載的設定而改變,因此只能做個參考。關於避震器的設定方式其實各家說法皆有不同,很難說誰是最好的,不過我想仍有指引方向的功效。還是騎上路最準 :)